國內軌道業首見!北捷砸900萬建智能手臂 30秒完成遺失物取件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捷運公司4日指出,每年捷運乘客遺失物高達30萬件,其中貴重遺失物就達10.7萬件,相關管理行政成本費用高達1200萬元,為降低成本並縮短旅客領取時間,北捷斥資900多萬建置國內軌道業首座智能手臂阿姆斯壯「ArmStrong」,讓平均8分鐘人工查找時間,縮短到只需30秒,大舉節省了旅客等候領取的時間。

▲▼國內軌道業首座智能手臂阿姆斯壯「ArmStrong」亮相,北捷遺失物智慧倉儲系統正式啟動。(圖/翻攝台北捷運公司)

▲國內軌軌道業首座智能手臂阿姆斯壯「ArmStrong」亮相,北捷遺失物智慧倉儲系統正式啟動。(圖/翻攝台北捷運公司)

北捷強調,這是台灣軌道業首座遺失物智能倉儲,未來透過多功能的智能手臂,可以精準對位,在30秒內完成出倉作業,而且整套系統還設置了互動式的觸控螢幕,乘客也可以自己查找,或是在手機透過APP操作。

北捷行政處副處長謝欣豫指出,北捷遺失物數量每年多達30萬件,其中貴重遺失物就高達10.7萬件,占了遺失物的3成,且不論新舊、大小都會進行保管。以品項來說,最多的就是旅客的隨身物品,如衣服、帽子,另一大類則為雨傘,尤其是有連續性下雨的日子,最容易遺失在車站、車廂內。所謂「貴重遺失物」,則是指現金、證件、金融卡、信用卡、電子票證、手機、3C產品、手錶、珠寶首飾等等。

北捷指出,貴重遺失物的領回率,往往僅約3成,謝欣豫說,通常皮夾的認領率最高,同仁總會發揮找人功力,努力從皮夾裡的名片、相關證件或信用卡,透過主管單位找到當事人來領回。

北捷表示,由於遺失物數量龐大,處理的行政成本耗費也很大,光是人事成本一年就要花1200萬元,因為要雇用5個人分類遺失物,管理成本上管理表單的用紙量,每年可以減少61萬張,且透過E化便於對遺失物的定期或不定期進行盤點查核,智能倉儲可大舉減輕成本及幫旅客節省等候時間,大大提升行政管理效益及成本。

謝欣豫指出,北捷遺失物會公告16天,期滿後續保管失主認領期為6個月,失主未領回則通知拾得人領回3個月,所以9個半月後如仍無人領回,北捷將後續處理,例如一般物品捐贈區公所,最多的是雨傘無人領,則由車站轉做愛心傘,有個資(含手機電腦)的就銷毀,食品則是捐贈北市社會局、退卡現金就繳庫。

北捷也再次呼籲,建議乘客儘量採電子票卡記名,這樣才不會有失卡損失;或者用app綁定票卡,未來如果遺失拾獲,就會有簡訊通知;或是相關物品標記姓名或特徵,因為北捷對遺失物特徵登記很詳細,特別如果物品上有姓名一定會記錄,這樣進行遺失物協尋比對會更快,也有助於民眾找回物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