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家憲法日」!國台辦:祖國統一是台灣同胞的神聖職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五星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五星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今(4)天是大陸「國家憲法日」,港府舉辦「憲法與國家安全」線上座談會,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表示,《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香港社會必須充分認同與尊崇憲法。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國台辦也發圖說,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據《環球時報》報導,駱惠寧席線上座談會時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11月通過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進一步劃清了「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標準和政治規矩,確保所有從政者擁護《憲法》、《基本法》、效忠國家和特區,將禍國亂港者驅逐出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

駱惠寧說,從一系列重大政治和法律爭議中也可以看到,香港有些人只尊重原有法律制度的基本不變,而漠視特別行政區憲制基礎的根本改變,「這是近些年香港出現一些亂象的思想根源」。

▲▼ 香港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圖/路透社)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圖/路透社)

駱惠寧進一步呼籲,全社會必須深刻認識到,只有認同和尊崇《憲法》,認同和尊重《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才能破解近年來「一國兩制」實踐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只有在《憲法》和《基本法》共同保障下,香港的高度自治才能得以實行,香港的法治精神才能得以存續,香港的繁榮穩定才能得以長期保持。

另外,大陸國台辦也在微博貼出兩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內容說「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

第二條說,「國家在必要時得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以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圖/翻攝微博)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關於國家統一的規定。(圖/翻攝微博)

►全身都可以擦萬用膏,每條特價122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