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檢稱錄音軟體是宏碁的 蘇震清辦公室批:混淆視聽、自毀公信

▲蘇震清宣佈絕食記者會,妻子廖靖汝、律師陳佳瑤。(圖/記者林敬旻攝)

▲蘇震清妻子廖靖汝、律師陳佳瑤質疑偵訊錄音檔遭變造。(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捲入貪污案,但他的妻子和律師團質疑台北地檢署的偵查錄音有雜訊疑遭變造,並指控北檢違反採購規定,購買大陸製的錄音軟體。不過,北檢檢察官黃嘉妮於3日開庭時強調「該設備是宏碁產品」,對此,蘇震清辦公室批評黃嘉妮混淆視聽,自毀公信。

蘇震清辦公室表示,該錄音設備經專家鑑定後,發現係採用「中國海康威視」程序加密編碼,除損害蘇震清之司法人權,更是危及國安之重大事件。

蘇震清辦公室指出,該加密影音檔案是採用HIK264編碼格式,這是中國海康威視獨有編碼,鐵證都在法院,不容狡辯。北檢有否調查為什麼宏碁設備竟會出現海康編碼(HIK264)?如果都是國產設備,理應不該出現海康編碼,這也正是蘇震清質疑之所在,檢察官黃嘉妮竟以此為辯駁,自毀司法公信。難道,該檔案是經過後製編輯,才出現海康編碼?問訊影音檔本就應該完整呈現,為何要經過後製編輯?是不是為了讓聲音消失、聽不到?

蘇震清辦公室認為,檢察官黃嘉妮說「檔案是上鎖的,為什麼要用海康威視的鑰匙開鎖」,此論點嚴重混淆社會視聽。因經過鑑定,發現該檔案的「鎖」,是海康威視編碼所製作的鎖,為什麼國內重要偵訊影音檔要上一個中國海康威視的鎖?或是上鎖的人根本沒想到,這個鎖可以被破解開來,詳查其中重要聲紋證據?鎖被破解之後,檔案始可以鑑定,並發現多處違反自然、明顯人為變造之痕跡。海康的鎖只是令人質疑的點,然變造的痕跡證據至少有三處,海康的鎖絕非「孤證」。

蘇震清辦公室也質疑,如果需要加密,為什麼第二套設備提供的偵訊影音檔,沒有海康威視編碼?因為第二套出問題影音檔是空白內容,根本無所鑑定,難道這就是北檢的偵查素質?海康威視產品因有回傳之疑慮,早已遭多國禁用,如若今天北檢偵辦攸關國安之軍情洩密問題,豈不細節完全被掌握?呼籲法務部及相關監察單位,務必即刻詳查此事件,更必須向社會有明確交代,因受損不僅是蘇震清之司法人權,更涉及司法威信及國家安全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