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書市 網路書店歸納2020年7大閱讀關鍵趨勢

博客來2020年度閱讀大解析(圖/博客來提供)

▲博客來2020年度閱讀大解析,歸納出7大閱讀關鍵趨勢。(圖/博客來提供)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博客來3日公布「2020博客來閱讀報告」,歸納出今年7大閱讀關鍵趨勢,以及年度書市熱銷關鍵字:「財富自由」、「居家育兒」、「鬼滅之刃」、「對決病毒」、「世界很煩你也要很可愛」、「台劇IP」、「Podcast」等,不僅揭開出世代閱讀的風貌,也反映疫情下的閱讀新需求及國人對掌握人生的渴望。

現象1:斜槓青中年還不夠,讀者提前關注「財務自由」
博客來10大暢銷書中,投資理財共3本進榜,是今年不可忽視的閱讀轉變,顯示疫情讓全球經濟活動停滯,各世代的讀者開始學習理財,成為面對金融市場波動的重要工具,投資理財儼然是疫情中的全齡運動。

疫情影響工作型態,在家工作、無薪假改變現代人工作思維,新生代除了工作賺錢外,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思考如何運用自己的興趣發展出新財源,並進一步達到自己理想的人生,再加上網路平台YouTube,Podcast、Tiktok發展熱絡,新生代大量投入創建自媒體,反映在銷「職場工作術」書籍需求降低,轉為加強培養個人技能出版更為熱賣,使得「成功法」漲幅逾4成,為業績增加第2大的商業中分類。

現象2:「居家育兒」需求大增,兒童閱讀學習4大新趨勢,帶動童書銷量大幅成長
疫情影響,居家育兒需求大增,專注力商品大熱,遊戲書像是《屁屁偵探讀本》系列,還有貼紙書、翻翻書等可訓練專注力的商品大受歡迎。其中又以與大腦科學結合的商品,得到更多的關注度,如《日本腦科權威久保田競專為幼兒設計有效鍛鍊大腦貼紙遊戲(附365枚可重複使用的育腦貼紙)》。

博客來觀察,今年兒童閱讀學習有4大最新趨勢,包含性別教育與網路安全,108年課綱所注重的核心素養、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工具科學學習,還有雙北已將英語學習納入課綱而興起的兒童英語,反映了爸媽的憂慮,以及對下一代教育的重視,帶動童書類全面成長,使得童書晉升圖書第一大類。

現象3:身體會記住心理的傷,世界很煩你也要很可愛
各年齡層的女性讀者不斷藉由新出版品,試圖定義自己該有的生存樣貌,像是年度閱讀暢銷書的亞軍為心理勵志毒雞湯《這世界很煩,但你要很可愛》,比起溫柔療傷,本書更強調「活出個性」,只有你不斷強大,世界才能柔軟,吸引超過9成女性讀者的青睞。

此外,在全球疫情肆虐和許多名人驟逝的影響下,瀰漫一種還來不及把握就已經失去的無常感受,生命被憂鬱和焦慮填滿,每個人的精神緊繃都已到盡頭。這時候也許你該找人聊聊度過難關,在大眾強烈的尋求共感期待下,也凸顯對於能兼具同理心又能保持社交距離的心理師的需求,《也許你該找人聊聊》進入心理勵志年度暢銷榜 TOP20。

現象4:台日颳起「鬼滅之刃」旋風,全集中呼吸!打破宅宅同溫層,堪稱年度最大贏家
《鬼滅之刃》系列作品熱銷,帶動「漫畫」類成長超過2成,一舉成為年度成長類型之冠,銷售橫掃千軍,在漫畫月排行TOP20霸榜長達一整年,突破歷年漫畫佔榜紀錄。此波熱潮伴隨電影上映後,在日本、台灣社會更有突破溫層的銷售表現,在40代客群獲得超高支持,除了代表有更多家長願意購買給小孩外,也代表此作品在OTT上的熱門,帶進了大量中年讀者回歸冒險漫畫閱讀,這現象在歷年來的少年漫畫圈中也是極為少見。

現象5:臺灣有個好萊塢,「台劇IP」崛起
沒有好萊塢電影的一年,居家防疫看戲成為潮流,台灣影視IP順勢崛起走出新的路,網路更是充滿各式追劇相關討論,像是《想見你someday or one day、《那一天HIStory3》、《刻在你心底的名字》、《誰是被害者》、《浪漫輸給你》,光是列出劇名,就知道今年台劇的爆發力道,名劇也帶動書籍熱銷,如《想見你》三個版品累銷突破1萬5千本。疫情讓2020年一躍成為全民追劇年!

現象6:認識傳染病,增強免疫力,「對決病毒」
上半年疫情爆發,認識傳染病和增強自體免疫力等書籍,是口罩之外的強心選擇。如2017舊書《對決病毒最前線》在2月初銷量爆增直到4月底,呼應當時國內疫情加零情況。另外工作型態改變、心理壓力增高,伴隨民眾更加關注自身健康的情勢之下,瘦身減重、飲食減重等風氣退燒,體能訓練、按摩指壓、肌筋膜放鬆成為熱銷主題之一,較去年業績漲幅逾1成。

現象7:社群藍海Podcast走出新的路
今年聲勢暴漲的社群藍海Podcast,處於發展高峰期節目主題、名人類型百花爭放,同時也產出許多與書產生連結的節目,當中像股癌推薦一系列書單,《金錢心理學》、《為什麼要睡覺》、《人類大歷史》等,半個月累積銷量就超過5000冊,而百靈果News在社群上大力推薦的社科商品《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也擠入社科年度暢銷TOP20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