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美重啟「第一艦隊」 劍指中共海軍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國海軍宣布再啟第一艦隊,並不是美國臨時起意,而是經過周詳策畫後所做出的決定。

● 宋兆文/資深國防諮詢委員

美軍成立第一艦隊

美國海軍部長肯尼斯·佈雷斯韋特(Kenneth Braithwaite)2日正式宣布,將在西太平洋和東印度洋區域成立第一艦隊(U.S. 1st Fleet),由印太司令部指揮的太平洋艦隊負責管轄,與第七艦隊共組成「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核心戰力。

▲美國第七艦隊伯克級神盾驅逐艦貝瑞號(USS Barry DDG-52),穿越台灣海峽。(圖/翻攝美國第七艦隊臉書)  

消息傳來引起國際廣泛注意,對中共當局而言,此舉是美國以實際有效海上兵力,長年派駐西太平洋和東印度洋區域,結合印度與澳洲海軍,遏止中國海軍日益擴張,與張牙舞爪式的軍事威脅。美國海軍部宣稱:「這將使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對我們在該地區的承諾感到放心,同時確保任何潛在對手都知道我們致力於守護法治和海洋自由。」

迅速擴張的中共海軍

中共海軍成立1949年,先後參與第二次國共內戰、西沙海戰、赤瓜礁海戰等多次軍事作戰。中共海軍自建軍後數十年間,主要負責近海防禦工作,進入21世紀後發展迅速,開始積極建構一支近海防禦與遠洋護衛能力兼備的藍水海軍。

中共海軍現役軍人約29萬人,船艦500餘艘,包括2艘航母、7艘船塢登陸艦、33艘驅逐艦、104艘護衛艦、74艘潛艇,海軍航空兵則擁有各型軍機700餘架。解放軍海軍現役艦艇數量位居世界第一,現役艦艇總噸位位居世界第二,是亞太地區最大規模的海上武裝力量,被認為是世界上綜合實力僅次於美國海軍的第二強海上軍事力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圖/翻攝自人民海軍)

近15年來中共海軍活動,以突破第一島鏈,航向東太平洋,拓展戰略空間為第一要務,美國雖然在軍事科技上仍然大幅領先中共,但是中共挾其強大艦艇製造能量,在數量優勢上急起直追,在美國東太平洋門戶上,造成美國國防安全上的壓力,美國海軍部長肯尼斯·佈雷斯韋特宣布恢復第一艦隊,並不是美國臨時起意,而是深思熟慮,經過周詳策畫後做出的決定。

強大海軍影響美國外交政策

美國海軍是美軍強大軍種,負責管理所有與海軍有關的事務。其職責為:「配備、訓練和武裝一支有能力贏得戰爭、阻止入侵和保證海域自由的海軍戰鬥部隊。」美國海軍目前有近500,000現役和預備役海軍軍人、295艘現役大小軍艦。

美國海軍有強大空中部隊,從二戰起到韓戰、越戰、一次與二次波斯灣戰爭到世界各地小型武裝衝突等,都是由航母艦載機,擔綱制空作戰與對地對海攻擊,戰功赫赫,是世界上戰鬥經驗最豐富的空中部隊,擁有超過3,700架各型軍機,包括F/A-18E/F超級大黃蜂式打擊戰鬥機,以及SH-60海鷹直升機等,是全球第四大的空戰部隊,僅次於美國空軍、中國軍空軍、俄羅斯空軍。

▲美國海軍「美利堅號」兩棲突擊艦。(圖/翻攝美國太平洋艦隊)

美國海軍在全球例如東亞、南歐以及中東等地都有著相當規模的部署,並有能力將力量投射到全球沿海地區,參與和平維護和區域戰爭,在美國外交和防禦政策中扮演積極的角色。

雖然冷戰後規模略微縮減,但美國海軍依然在技術發展方面投下巨資。美國僅現役海軍艦隻的噸位就比排在其後的17國海軍艦隻噸位之總和還要高,多艘封存隻大型航母可迅速解封投入戰場,航母艦載機戰鬥部隊素質甚高,訓練嚴格,戰力精良,優於其他國家的空軍。

不容輕侮的第一艦隊

如今美國欲新編第一艦隊,研判將至少啟封兩艘大型核能航母,擁有180架各型艦載機,編制員額約4萬人,其中包括12,000名海軍陸戰隊員,以兩艘航空母艦戰鬥群,為主要作戰部隊,輔以陸基航空兵、兩棲部隊。3至4艘飛彈的巡洋艦、18至20艘飛彈驅逐艦及護衛艦、5至6艘攻擊型潛艦,以及5至8艘兩棲登陸艦、20艘後勤補保艦船,和10艘汽墊船、15艘輔助艦船等。

美國海軍部長肯尼斯·佈雷斯韋特,在11月中旬時在海軍潛艇聯盟的年度研討會上就提到,中國的侵略意圖越來越明顯,認為美國無法單獨對抗中國,必須聯合太平洋地區乃至全球各國在軍事和經濟上相互協助,才有機會讓對中國的威懾產生作用;接著提出在印太地區部署新海軍艦隊的想法,表示不能單靠在日本的第七艦隊執行任務,必須尋求新加坡、印度等盟友展開合作。

美國認為,現在到了以多國聯盟方式,遏止圍堵中共軍力的大幅擴張,新編第一艦隊,結合印度與澳洲海軍,在印度洋形成一支不可輕侮的現代化戰力,並與在太平洋的第七艦隊,相互呼應,更以在科技上的優勢,配合在兵力上的充實,這不僅能遏止中共海軍擴張,更對中共整體國防上產生實質威脅。

熱門點閱》

► 王志鵬/潛艦國造開工 艱困才剛開始

► 宋兆文/共機擾台成本高 防空飛彈應代勞

► 黃竣民/「潛艦國造」開工是築夢踏實 還是有夢最美?

► 軍事家/國軍作戰新威脅 運8反潛機連闖台空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