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監銅雕班】銅雕製作大不易 雙手鎚打磨心性

▲▼法律雲受刑人更生專題,銅雕大師吳宗霖影音專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宗霖的銅雕製作不易,端靠手上那把沉重的鐵鎚,將銅板不斷敲打成自己想要的形狀。(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國寶銅雕大師吳宗霖製作的銅雕,不同於市面上的翻砂、鑄模、脫蠟的製作流程,他的銅雕是將銅板一鎚一鎚的敲打,直到敲打出自己想要的形狀,再經過焊接、噴漆後才完成,作品藝術價值極高。「一鎚一鎚,一直打打打,打到形狀出來為止,這個需要很大的耐性。」

銅是我國最早期開始使用的金屬製品之一。銅的金屬延展性極佳,又比金、銀易取得,更適合使用在日常生活的器物中,也因此,我國早在數千年前,就已經開始銅雕的製作。最早的銅雕是使用敲擊的方式製作,但隨著冶煉技術的進步,以及大量製作的需要,開始出現鑄模翻製的方式,這也成為之後銅雕製作的主要方式。例如著名的法國雕塑大師羅丹所雕塑的「沉思者」,目前全世界翻鑄就有51座。

而吳宗霖於台北監獄開設的銅雕班中所教導的銅雕,則沿用傳統的敲擊方式,「我們的材料只有銅板,透過一鎚一鎚的敲打,需要很大的耐性。社會上不會有人這樣打的,因為大家不會這麼傻。」吳宗霖笑著說出銅雕創作的困難度。

由於銅雕製作困難,耗費心力與勞力且歷時許久,因此台北監獄銅雕班的學員必須要找「待得久」的收容人,意即長刑期的收容人,也就是犯下重罪而遭判重刑者,藉此磨練收容人的心性、耐性,更重要的是,利用銅雕重新塑造收容人的自信心,改變他們的生活態度。

吳宗霖說,「製作的過程中,可以培養他們對自我的信心。他們可能以前過著頹廢的生活,因為頹廢所以才會造成很多的錯誤,最後進到了監獄裡。但我告訴他們說,監獄關得住你的人,關不住你的心。你雖然身陷囹圄,切莫將歲月磋跎於斯,千萬不要把生命浪費在這個地方,多少做一點事情。」

除了製作難度高以外,吳宗霖教導的銅雕藝術性也極高。硬梆梆的銅板在經過創作者的鎚打後,竟可以敲打成栩栩如生的落葉,活靈活現的螞蟻、面具,或者呈現出木頭紋路、紙張皺褶等特殊光澤,再搭配作者的心境、人生歷練,這樣的銅雕作品,舉世僅有這一件,更值得珍藏。

北監銅雕班除了延續傳統技藝,受刑人透過雙手錘鍊出作品,重塑心智,而從無到有的製作過程,當獨立或與小組成員共同完成作品的那一刻,不再感到人生無望。

▼北監銅雕班學員作品令人驚豔,更曾受邀在台北車站展出。(圖/吳宗霖提供)

▲▼北監銅雕班,銅雕班學員的作品在台北車站展出。(圖/吳宗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王齡梓/竊者罰百倍賠償誰規定的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