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首回歸」北京集7尊!傳5銅像之龍首落在台灣

▲▼馬首回歸圓明園。(圖/翻攝微博)

▲馬首回歸圓明園。(圖/翻攝微博)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毀,無數珍寶下落不明。然而,歷經160年流浪的馬首銅像終於在1日回家,而其他的牛首、猴首、虎首、豬首、鼠首、兔首則通過不同方式回到大陸。不過,其餘5尊獸首仍流落在外,至今下落不明。

綜合媒體報導,圓明園馬首銅像,為清代圓明園長春園西洋樓建築群「海晏堂」外十二生肖獸首噴泉主要構件之一。1860年英法聯軍侵入北京,圓明園慘遭劫掠焚毀,馬首銅像與其他11尊獸首銅像一同流失海外。馬首銅像在2007年拍賣時,由已故賭王何鴻燊購得,並在去年底捐贈大陸國家文物局。

據悉,《百年夢圓——圓明園馬首銅像回歸展》同時對公眾開放。展覽以馬首回歸為主線、分為圓明重光、萬園之園、馬首回歸三個單元,展出文物、照片等共約100元件,它作為正覺寺基本陳列持續展出。

至今12生肖獸首已有7尊回到大陸,包含鼠、牛、虎、兔、馬、猴、豬首,剩下的龍、蛇、羊、雞、狗5尊獸首銅像仍下落不明。另外,外界有2個傳聞,一是龍首曾於2018年現身海外拍賣會,二是銅像就在台灣,但目前仍無法證實。

►超強保濕、一抹有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