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信功遭查水表 這下蘇貞昌跳黃河都洗不清

我們想讓你知道…當民進黨打了近一年「順風球」之後,能否在施政時顧慮到不同意見者,自然也成了該黨極大的考驗。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週二,行政院長蘇貞昌在立法院面對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的質詢,再度發揮辯才無礙的特長,當蔣萬安提到自己去屏東瞭解豬農心聲時,蘇貞昌隨即反問「你看哪一家」,讓蔣萬安一時語塞回說「他們叫我不能說」、「他們怕被查水表」,引發台下民進黨立委的一陣訕笑。

但蘇貞昌並不以此滿足,還補了一句「唉,你就是這樣」,言下之意是指蔣萬安說謊、毫無根據。蘇貞昌接著就說蔣萬安不懂,屏東的豬農自己都非常熟,屏東的豬農「都支持我們」,然後點出了信功的名字,強調連國民黨的中常委都支持行政院的政策。

不料,當天晚間信功隨即發布新聞稿,強調從未支持萊豬進口。蘇貞昌口中的「國民黨中常委」楊博仁也表示,蘇貞昌到信功的當天自己還在大陸,怎麼可能接待蘇貞昌?逼得行政院連夜發布新聞稿,解釋蘇揆所說的業者支持,是指豬農支持口蹄疫拔針、豬肉出口,而非支持萊豬進口。

但問題是,當天蔣萬安質詢的明明就是豬農反對萊豬進口,蘇揆如果回答的是口蹄疫拔針、國產豬肉出口,豈不是文不對題?

▲雖然蘇貞昌非常得意台灣豬肉能在他擔任閣揆時外銷,但這番萊豬爭議也快將他常掛在嘴邊的「非洲豬瘟」防疫成績消耗殆盡 。(圖/行政院提供)

昨天下午,屏東縣消防局在信功打臉蘇揆的隔天,又「恰巧」到信功進行「例行檢查」。蔣萬安的語塞,突然就變成了「神預言」,一切的劇本都照蔣萬安說的走。

即便屏東縣政府一再澄清無關政治,聲稱是兩年一度的例行檢查,也難取信於民眾。信功董事長的兒子楊旻叡主動出來澄清只是「巧合」,並對造成縣府困擾致歉,看起來就活生生像是當年的周子瑜。

很難想像屏東縣消防局會神經大條至此,天真的以為在此時此刻進行消防安檢,不會讓外界有「查水表」的聯想。只是過去這一年多民進黨的順風球打慣了,不管怎麼做網民都是一片讚揚、讚嘆之聲,讓民進黨人根本不必去考慮不同的意見。

經過這次的「巧合」,以後哪有任何豬農敢跟民進黨不同調?蘇揆說他是鹿就是鹿、說他是馬就是馬。稍有不慎,自己就是下一個「巧合」。

▲蘇貞昌的好鬥性格,終究導致這場風波搞得難以收復。(圖/記者屠惠剛攝)

信功風波會搞到如此不可開交,歸根究底還是蘇貞昌本身的心態。因為蘇貞昌之前反質詢蔣萬安「在美國吃不吃豬肉」,讓蔣萬安當場愣住,影片被綠營側翼廣為宣傳,所以蘇貞昌再次面對蔣萬安,還想要重演上次的狀況。

回頭看看蔣萬安這次的質詢,蘇貞昌不僅僅要不失分,而且還想在蔣萬安身上得分,所以又再次問出「在美國吃不吃豬肉」,然後再拿信功董座「國民黨中常委」支持政府政策的說法,倒打蔣萬安一耙。

如果單看質詢的當下,蘇貞昌的確略勝一籌,蔣萬安當場提高聲量、痛罵蘇貞昌,多少有的「見笑轉生氣」的味道。但沒想到信功還有全程錄影,一紙聲明稿殺得行政院措手不及,屏東縣政府的「積極作為」,更讓蘇貞昌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最近各方民調都顯示,民眾對蔡英文、蘇貞昌的滿意度都大幅下滑,民進黨內不斷傳出「內閣改組」的聲音。蘇貞昌在此時此刻弄出「信功案」,頗有當年賴清德擔任閣揆時「功德說」的味道,即便蔡總統一再親上火線挺蘇、澄清內閣改組的傳聞,但恐怕也不敵蘇貞昌的玩火自焚。

熱門點閱》

► 王志鵬/勿吹噓「潛艦國造」已成為「神兵利器」

► 朱學恒/輸了萊豬政策 贏了唇舌又如何?

► 黃竣民/「潛艦國造」開工是築夢踏實 還是有夢最美?

► 軍事家/國軍作戰新威脅 運8反潛機連闖台空域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