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學恒/輸了萊豬政策 贏了唇舌又如何?

我們想讓你知道…蘇貞昌與蔣萬安這兩個人風格完全不同,但個性決定命運,也決定政治路上的結果。

● 朱學恒/媒體人

還記不記得美選期間川普跟拜登的第一次辯論?在那場辯論裡面,川普充分吃定語速較慢、反應較慢的拜登,大殺四方,連主持人都變成他的對手。若是只看場上的表現,詢問川粉的同溫層,感覺川普簡直可以連任四屆不只。

不過,最後川普還是輸了。

蘇貞昌並不是川普,蔣萬安也不是拜登,但這場質詢的結果是一樣的。73歲的蘇貞昌爭強鬥勝的個性幾十年從來沒變過,他擅長的是刑事辯護;41歲的蔣萬安保守、謹小慎微對一切都小心翼翼,他擅長的是併購協商。這兩個人風格完全不同,但個性決定命運,也決定政治路上的結果。

▲由於信功肉品否認曾肯定行政院開放美豬政策,因此蘇貞昌也趕緊在隔日對相關言論進行澄清。(圖/記者呂佳賢攝)

蘇貞昌的確用技巧和插嘴擾亂了蔣萬安的質詢,現場搭配了墮落到跟臨時演員一樣立委的鼓譟和笑聲(領20幾萬來做臨演的工作也算是個奇蹟),但關鍵就是在蘇貞昌的人格缺陷上,他覺得贏得不夠多,於是把台灣最大的一條龍肉品加工業信功肉品拿出來替自己背書。

這一點在辯論上並不算失策,但在施政報告上就是致命的失誤,把蘇貞昌已經不高的陰德值連本帶利還了回去。接著中央圖房不管怎麼樣作圖,民進黨立委不管怎麼定調是假消息都沒用,因為信功肉品跟你就是不熟,基於商譽他們也不能硬吞自己支持萊豬政策這個栽贓。從皇家傳承牛肉麵到家樂福到信功肉品,被民進黨拿來當豬肉盾牌的商家還少嗎?

今天你不站出來,明天換你當盾牌。

▲目前萊豬進口議題形同吸納了台灣社會所有反民進黨的力量,未來執政黨要如何因應則值得關注。(圖/記者湯興漢攝)

而在一連串無效的攻防之後,所有人都沒有意識到因為蘇貞昌的好鬥,嘴上求勝的個性,導致執政黨萊豬進口的議題遇到了真正最大的陷阱:如果台灣最大、最好、最專業,年銷四十億以上的一條龍本土豬肉加工屠宰業者信功肉品都反對萊豬進口,那其他人是在支持甚麼?

農委會有信功專業嗎?蘇貞昌有信功專業嗎?民進黨有信功專業嗎?當民進黨不敢公布這是因為美方壓力而開放的實話前,找來再多專家辯解,也比不上年銷四十億,經過日本和新加坡市場豬肉驗證的信功的看法。當台灣最大最好的豬肉加工出口商信功也不贊同萊豬進口的政策,因為這會損及他們的形象和利益時。執政黨要如何告訴我,萊豬進口對台灣是有利益及好處的?

贏了貞昌,輸了世界又如何?

熱門點閱》

► 宋兆文/共機擾台成本高 防空飛彈應代勞

► 軍事家/國軍作戰新威脅 運8反潛機連闖台空域

► 吳崑玉/戴豬頭反萊豬!為何藍營抗爭讓人笑中帶淚?

► 黃竣民/「潛艦國造」開工是築夢踏實 還是有夢最美?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朱學恒專欄

朱學恒專欄 朱學恒

每天都在網路上看資料,看動畫的肥宅,希望可以天下太平,就不用每天打報不平,很遺憾世間事多有不平,所以休不了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