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申翰與民團共提《氣候變遷法》草案 力推台灣邁向聯合國新契機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數個民間團體共同提出《氣候變遷法》記者會。(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數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提出《氣候變遷法》記者會。(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日指出,明年英國將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希望英國可以支持台灣參加明年的大會,讓雙方在能源轉型議題上持續合作。對此,民進黨立委洪申翰2日提出《氣候變遷法》草案,並表示《氣候變遷法》將是台灣下一個增進外交盟友,邁向聯合國的新契機。

蔡英文1日於總統府接見將離任的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唐凱琳,她表示認同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的綠色經濟振興計畫,認為綠色與經濟成長是可以兼顧的。蔡英文也提到,明年英國將主辦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希望英國可以支持台灣參加明年的大會,讓雙方在能源轉型議題上持續合作。

洪申翰2日上午與多個民間團體召開記者會,共同提出《氣候變遷法》草案,並表示這部法案是處理國家外交與內政重要的關鍵鑰匙,要回應「兩個風險,三個層面」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數個民間團體共同提出《氣候變遷法》記者會。(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指出,第一個風險是自然環境變化的直接風險,像是連續高溫、缺水及停灌等問題,從諸多科學研究結果都顯示這些現象並非偶然,台灣需要超前部署未來更加劇的極端天氣。

第二個風險則是產業上的,目前歐盟、日本與韓國等世界各國紛紛對碳定價和減碳做出承諾,也將推出更多碳管制的政策工具,如果不提早因應,這些碳管制措施勢必會對企業的經營的巨大風險。

洪申翰說明,三個層面分別是環境、經濟和外交。就環境層面來說,極端天氣的影響已非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台灣也需要加入守住升溫1.5℃的國際行列;就經濟層面來說,美國總統拜登當選宣布重返巴黎協定、歐盟日韓相繼宣布碳中和時程。

洪申翰認為,未來環境跟經濟不再對立,這部法案不是以環境保護限制產業發展,而是協助產業轉型的契機,強化台灣對外貿易的競爭力。

洪申翰指出,就外交層面而言,台灣因為防疫成功,促進國際外交的弘大進展,外交的關鍵是要對重要的國際議程作出貢獻、盡自己的責任,減量和調適已是目前聯合國的重點題目,因此《氣候變遷法》將是台灣下一個增進外交盟友,也是邁向聯合國的新契機。

洪申翰強調,台灣應提出淨零排放目標,爭取台灣以國家身分,正式參與明年英國主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方大會(UNFCCC COP),在明年英國主辦的「COP26」宣示減量決心,並與世界各國一起討論解決方案。

洪申翰說,在對抗新冠肺炎的疫情上,台灣分享給國際防疫經驗的成就,在氣候變遷上,台灣也要告訴國際「Taiwan can help」。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數個民間團體共同提出《氣候變遷法》記者會。(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洪申翰與民間團體提出《氣候變遷法》草案。(圖/洪申翰辦公室提供)

事實上,《氣候變遷法》是由多個關心氣候變遷的民間團體共同草擬,將成為台灣第一部全面性的氣候變遷行動法案。草案中提出「2050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目標,回應國際對台灣零碳期程的期待,跟上歐、亞、美國的新氣候目標,展現台灣氣候行動對國際的貢獻。

針對減量所需要的政策工具,《氣候變遷法》除了沿用現行《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條文,也加上碳定價機制,並要求排放源於每年進行排放量盤查時,應提出氣候變遷行動計畫。

洪申翰表示,除了加強現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減碳工具之外,身處極端氣候的海島國家,針對日常的能資源管理、調度與災害防範必須有更精準、前瞻的超前部署,因此「調適」政策是迫切需要進行的工作。

洪申翰說明,《氣候變遷法》的重要特色,是加強減量和調適的「科學基礎」,草案中要求行政部門投入科學評估資源,以最新的科學研究來連結政策研擬,也能藉由科學連結國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國民黨曝光影片打臉蘇貞昌:日期內容全講錯、信功談的是口蹄疫
蔣萬安不在意被綠營攻擊 反嗆蘇貞昌:國會殿堂公然說謊毀人商譽

扯信功挺美豬遭打臉 蘇貞昌:不是指哪家公司支持萊劑肉品進口

更多熱門新聞...

信功「拒用萊豬」打臉 政院:蘇貞昌指的是豬農支持政府協助豬農
獨/農委會萊豬影響報告4頁全文曝光 「讓進口國競爭冷凍市場」
獨/農委會萊豬影響報告4頁全文曝光 「讓進口國競爭冷凍市場」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