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噸天文望遠鏡墜毀!007電影曾取景 才宣布要拆…支撐電纜突斷裂

▲▼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是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之一。(圖/路透)

▲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倒塌前的俯瞰圖。(圖/路透)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是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之一,也曾在好萊塢007電影場景中出現,望遠鏡的支撐電纜在服役57年後開始裂損,迫使官方於8月關閉天文台並計劃拆除,然而消息才公布不到1個月,懸吊著重達900噸儀器的纜繩於當地時間1日斷裂,失去支撐的天文望遠鏡硬生倒塌。

綜合BBC與CNN報導,阿雷西博天文台建於1963年,電影《007:黄金眼》(GoldenEye)與《接觸未來》(Contact)都曾到訪取景,阿雷西博望遠鏡曾是世上最大的電波望遠鏡,旁邊有3座主支架與鋼纜,懸吊起重達900噸的電子接收器。當地時間1日上午7時55分3座支架斷裂,只剩1條電纜支撐的沉重儀器,便在30秒內掉落到137公尺下方口徑寬達305公尺的反射碟上。

▲▼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是世界最大的天文望遠鏡之一。(圖/路透)

▲阿雷西博天文望遠鏡的電纜早先就開始出現斷裂跡象。(圖/路透)

報導指出,自8月以來已有2根電纜斷裂,故須關閉天文台,而官方幾周前更宣布,由於望遠鏡的支撐系統受損,出於安全考量將考慮拆除,沒想到在正式拆除之前,長達304公尺的無線電天線與900噸重的接收器就一夕倒塌。曾在天文台工作26年的高級研究助理費德曼(Jonathan Friedman)向記者描述自己目睹倒塌的瞬間,「聽起來像隆隆巨響,我在尖叫,這是一種飛常深刻、可怕的感覺,無法用言語來表達。」

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表示,對望遠鏡的崩毀感到悲傷,但因為阿雷西博天文台還有其他科學與教育設施,將尋找方法來維護現場安全,並採取行動減少環境損害,以利善後與恢復其他設施的正常運行。據報導,阿雷西博天文望遠鏡曾於1981年幫助繪製第一張金星表面雷達圖,更於1992年首度發現了位於太陽系外、環繞其它恆星的行星,此外也被用來監測宇宙生命訊號,並追蹤小行星。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台灣必去buffet!牛排、壽司、冰淇淋吃到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