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唐鳳勸你讀書!「2020 Openbook好書獎」揭曉 40本書單一次看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華文出版界年度盛事「2020 Openbook好書獎」於今(1)日揭曉,從3千本書海中選出「40本年度好書」,列出四大類獎項,並邀請天才IT大臣唐鳳擔任代言人,影片中強調不是要人們模仿她讀的書,而是鼓勵讀者嘗試打開一本自己感興趣的書,往喜歡的方向多認識,確立起自己的美麗與獨特。

▲▼唐鳳代言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唐鳳代言「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唐鳳提到自己的成長過程與閱讀有緊密關係,小時候在程式設計書中被數理邏輯吸引,在離開國中自主學習後,又被許多科幻小說勾起好奇心,認識背後更高深的數學理論;而後來她也大量閱讀各種人文經典,意識到透過閱讀,人人都可以成為終身的學習者。她鼓勵人們閱讀,但強調「不是我看什麼書,你就要看什麼書」,而是嘗試打開一本自己感興趣的書,成為你自己,往喜歡的方向多認識,用一本本的書確立起自己的美麗與獨特。

▲▼唐鳳代言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唐鳳代言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2020 Openbook好書獎」從200部入圍決審的作品中,選出「年度中文創作」、「年度翻譯書」、「年度童書/年度青少年圖書」、「年度生活書」四大獎項,共計40本書。

其中不少初試啼聲的作家,首部作品就獲獎,如:蘇致亨《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陳宗暉《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游旨价《通往世界的植物: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

▲▼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2020 Openbook好書獎「年度中文創作」。(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年度中文創作」還包括郭強生《尋琴者》,將對孤寂的深層思考脫穎而出,被評審一致推舉。賀景濱以《我們幹過的蠢事》真偽難辨的淵博知識,辨證文學的本質、虛構數位科技的可能走勢獲獎;原住民作家馬翊航以探討身分、語言、記憶和性別的散文《山地話/珊蒂化》,展現新世代作家的特異聲腔;陳栢青的《尖叫連線》以類型小說瘋狂翻玩次文化元素,直指當代生活中無所不在的螢幕視窗。

▲▼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2020 Openbook好書獎「年度翻譯書」。(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年度翻譯書」有201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奧爾嘉朵卡萩(Olga Nawoja Tokarczuk),以滿溢靈光片羽、跨越文體分類的《雲遊者》獲得,另有來自韓國的金英夏以長篇小說《黑色花》獲獎。

▲▼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2020 Openbook好書獎「年度生活書」。(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年度生活書」長照、照護、告別議題書籍出線,反映台灣社會對個人安居需求,包括《創傷照管:照顧別人的你,更要留意自己的傷》為各種照顧者而寫,指引他們從疼惜自己開始,培養照護他人的永續能力;《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樹木希林離世前的最後採訪》一書,日本資深藝人樹木希林侃侃而談逼近的死亡,及其特立獨行的人生哲學。

此外獲得評審團一致肯定的《阿媽的女朋友》,則關注父權社會裡的老年女同志,透過她們的生命故事,讓埋藏在角落裡的聲音,能被大眾溫柔的聆聽。

▲▼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2020 Openbook好書獎「年度童書」。(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年度童書」的繪本類,包括邱承宗的《翠鳥》書中每幅畫都是作者長年蹲點、精心描繪的傑作;林柏廷《一個像海的地方》除了木刻版畫風格的技術更臻成熟之外,作者的環保理念更摒除「人類本位」的觀點,對應到動物的思考。加拿大籍的席尼.史密斯去年以《城市裡的小訪客》獲獎,今年與文字作者喬丹.史考特合作《我說話像河流》,連莊獲獎,是近年最值得大小朋友認識的傑出繪本作家。

▲▼2020 Openbook好書獎(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2020 Openbook好書獎「年度青少年圖書」。(圖/Openbook閱讀誌提供)

「Openbook好書獎」也邀請全台實體及網路書店合作參展,一起推廣與販售,更在全台各縣市超過500家公私立與校園圖書館,陸續推出書展。

「2020 Openbook好書獎」得獎名單:

年度中文創作

《山地話╱珊蒂化》,馬翊航著,九歌出版
《反抗的共同體:二〇一九香港反送中運動》,馬嶽著,左岸文化出版
《毋甘願的電影史:曾經,臺灣有個好萊塢》,蘇致亨著,春山出版
《以前巴冷刀.現在廢鐵爛:馬來班頓》,策劃、翻譯、繪圖:馬尼尼為,選詩、審訂、朗讀:張錦忠,斑馬線文庫出版
《尖叫連線》,陳栢青著,寶瓶文化出版
《我所去過最遠的地方》,陳宗暉著,時報文化出版
《我們幹過的蠢事》,賀景濱著,春山出版
《通往世界的植物:臺灣高山植物的時空旅史》,游旨价著,春山出版
《傍晚五點十五分》,夏夏著,時報文化出版
《尋琴者》,郭強生著,木馬文化出版

年度翻譯書

《公司與幕府》,亞當.克拉洛著,左岸文化出版
《如同此石:一切戰爭之書》,亞歷山卓・桑納著,大塊文化出版
《來自精靈世界的人類奇幻百科》,斯薇塔.多羅謝娃著,漫遊者文化出版
《異見的自由》,安東尼.路易斯著,八旗文化出版
《雲遊者》,奧爾嘉.朵卡萩著,大塊文化出版
《黑色花》,金英夏著,漫遊者文化出版
《罪行海洋》,伊恩.爾比納著,麥田出版
《達爾文進城來了》,曼諾.許特惠森著,臉譜出版
《監控資本主義時代》,肖莎娜.祖博夫著,時報文化出版
《雞冠天下》,安德魯・勞勒著,左岸文化出版

年度生活書

《三千分之一的森林》,羅賓・沃爾・基默爾著,漫遊者文化出版
《吾業遊民:一個德國遊民血淚拚搏三十年的街頭人生》,理查.布洛克斯著,聯經出版
《走在,沒人想去的地方》,樹木希林著,采實文化出版
《阿媽的女朋友:彩虹熟女的多彩青春》,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著,大塊文化出版
《看懂好電影的快樂指南》,愛德華.羅斯著,原點出版
《創傷照管》,蘿拉.李普斯基、康妮.柏克著,究竟出版
《尋找台灣味:東南亞X台灣兩地的農業記事》,地理角團隊著,洪伯邑主編,左岸文化出版
《絕冷一課》,羅貝托.卡薩提著,果力文化出版
《貂山之越:淡蘭古道自然發現史》,吳永華著,行政院農委會羅東林區管理處出版
《貓的痴情辭典》,斐德列克・威圖著,南方家園出版

年度青少年圖書

《The Small Big 台灣特有種1、2、3、4》,公共電視《台灣特有種》製作團隊著,木馬文化出版
《星尾獸探險隊》,文:草山萬兔著,圖:松本大洋,小麥田出版
《惡作劇女孩》,卡崔娜.南斯塔德著,小麥田出版
《萬物盡頭之島:隔離.樂園》,基蘭.米爾伍德.哈爾葛芙著,國語日報社出版

年度童書

《一個像海的地方》,文、圖:林柏廷,遠流出版
《我說話像河流》,文:喬丹.史考特,圖:席尼.史密斯,拾光工作室出版
《海浪》,文、圖:蘇西・李,大塊文化出版
《雪是誰的?》,文:安東妮.許奈德,圖:張蓓瑜,三民書局出版
《翠鳥》,文、圖:邱承宗,親子天下出版
《燈塔你好》,文、圖:蘇菲.布雷克爾,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