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指控中國「河流武器化」 雅魯藏布江水壩主宰下游6大河生死

▲▼藏木水電站位於雅魯藏布江中游,目前為西藏最大的水力發電站。(圖/CFP)

▲印度憂心中國使跨境河流「武器化」。圖為雅魯藏布江中游藏木水電站。(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中國電力建設集團已敲定在雅魯藏布江下游興建水電開發工程,由於雅魯藏布江在直線距離50公里之內形成2000公尺高度差,形成超過6000萬千瓦的開發規模相當於3個三峽大壩,每年預計提供近3000億度可再生、零碳電力。但是位於下游的印度則指控,中國將雅魯藏布江等跨境河流「武器化」,主宰南亞和中南半島上6條大河的生死。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中國聲稱對西藏水域擁有明確的所有權,除了長江之外,其他包括印度河、恆河、雅魯藏布江、伊洛瓦底江、薩爾溫江和湄公河等6條流經南亞與中南半島國家重要河流都起源於此,這些河流流經巴基斯坦、印度、緬甸、寮國和越南,其中有48%的水量流過印度。

▲▼雅魯藏布江。(圖/CFP)

▲雅魯藏布江的落差蘊含豐富的水電資源。(圖/CFP)

報導指出,印度跟中國曾經簽定「跨境水文數據互換共享」的協議,2017年印中在錫金邊境衝突時,中國就曾經停止共享數據,雖然2018年已經恢復提供數據,並且簽定了諒解備忘錄,但是印度國內普遍憂心中國會將跨境河流「武器化」。

報導引述澳洲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7月發布的報告稱,對印度而言,中國作為跨境河流上游國家是其無法迴避但又難以克服的挑戰。正如中印近期在邊境地區爆發衝突所顯示的,印度必須評估中國如何將其針對跨境河流下游國家的優勢「武器化」,而中國主宰這些河流,足以對這些印度的經濟「卡脖子」。

▲▼雅魯藏布江。(圖/CFP)

▲專家分析,雅魯藏布江是否發會正面效應,還是取決於中印關係。(圖/CFP)

新加坡《聯合早報》11月30日也針對這個議題,援引專家的分析指出,中國修水電站也可能起到錯峰調節作用並為印度帶來正面效應,未來江水可能實現常年較穩定流動,下游在枯水季節也可能有水可用,「但先決條件是良好的中印關係」。

►每包才12元必囤!東風3層衛生紙下殺5.3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