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糖廠X斗六舊城X虎尾眷村X央廣基地 雲林將再造文化場域

▲北港糖廠雖因關廠而成為工業遺址與閒置空間,但其背後仍保存相當豐富之文化資源與建築空間場域。(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北港糖廠雖因關廠而成為工業遺址與閒置空間,但其背後仍保存相當豐富之文化資源與建築空間場域。(圖/記者蔡佩旻翻攝)記者蔡佩旻/雲林報導

雲林縣政府爭取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已於11月向文化部簡報提案,包括「北港糖廠」文化資產整體場域規劃案、「虎尾眷村」文化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現計畫、「虎尾央廣」數位影音基地、「雲林縣治」(斗六舊城)行政公署建築歷史現場活化計畫等4案共計17.5億元的提案,今(1)日縣長張麗善、立委林文瑞、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一起現勘4處再造歷史現場提案點。

北港糖廠預計需求8.7億,製糖工廠、蒸汽機車庫及倉庫群等將近7公頃土地為歷史建築範圍。北港糖廠雖因關廠而成為工業遺址與閒置空間,但其背後仍保存相當豐富之文化資源與建築空間場域。這些代表的不僅是見證台灣近代產業發展歷史的多元光譜,同時也見證了臺灣近代城鄉的發展歷程。已於今年8月25日獲內政部975次都委會審議通過。

斗六舊城預計需求1.2億,斗六市是雲林縣首善之區,自清末至今始終是雲林縣治所在,以雲林溪ㄇ字型所包圍的行政公署與公有宿舍建築群,再加上流域周遭與跑馬場、廣場等歷史環境,形塑完整的縣治與警政歷史場景,此處「雲林縣治歷史區域」更是發動雲林縣建設的基地。此基地歷史場景再現重點為,區域內的上位計劃與景觀計畫、硬體建設有相關傳統官署建築的修復,道路、橋樑與廣場等歷史脈絡的復原與修景,雲林溪沿岸歷史景觀的整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港糖廠雖因關廠而成為工業遺址與閒置空間,但其背後仍保存相當豐富之文化資源與建築空間場域。(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虎尾建國一村及建國二村」是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的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同時建築為庫房兵舍結合增間,極為特殊。(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虎尾央廣預計需求2億,兩岸對峙時期,虎尾分臺與臺南天馬電臺負責對中國地區的短波廣播。屬「國共冷戰時期之軍事景觀」,具1980年代大陸民眾「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時代意義,現為全臺央廣八座電臺之一,亦是雲林縣現存三座電臺之一,基地面積約2公頃。 雲林縣政府為保存維護該區景觀,已陸續完成文化景觀上位保存及管理原則的擬定,並於2018年完成園區規劃及第一期修復再利用工程細部設計,未來修復工程預計採分期分區計畫方式進行,

虎尾建國眷村預計需求5.6億,「虎尾建國一村及建國二村」是日治時期及國軍來台的空軍發展歷史的見證場域,同時建築為庫房兵舍結合增間,極為特殊。透過【歷史現場眷舍修復及再利用工程計畫】+【文化地景工程】+【前瞻基礎暨防災整備建設】+【環境衛生改善計畫】+【軟體培育與營運計畫】,軟硬兼施,重視眷村文化內涵、遺構紋理,建設基礎工程,完善整體環境,納入觀光科技思維,推動聚落歷史現場保存再造。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感謝蕭宗煌次長對雲林非常厚愛以他的經驗跟專業提供許多意見,縣府將以提議作最好分期分區規劃,林文瑞立委也非常著力,透過跟地方的共識希望整個規畫非常順利,上述歷史建築都有深厚歷史意義,值得中央支持地方,把歷史文化背景保留,未來能以發揚光大。

▲北港糖廠雖因關廠而成為工業遺址與閒置空間,但其背後仍保存相當豐富之文化資源與建築空間場域。(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今日縣長張麗善、立委林文瑞、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一起現勘4處再造歷史現場提案點。(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纖腿、翹臀,穿上就瘦5公斤

►聽Podcast #我在案發現場


【其他新聞】

►斗六2021星耀跨年夜 市長林聖爵化身嘻哈囝仔RAP獻聲邀鄉親作夥

►斗六家商年度公演「爆動」 300童「音樂律動」獅海爭霸嗨翻

►「教授扯謊被咬」獨眼老殘狗遭驅離?虎尾科大:幫戴阻行器未送走

►車站前佝僂老人迷途跳針說「要找兒子」 雲林警耐心詢資助返家

►母心肌梗塞!子女驚慌開車攔警求助 警車鳴笛開道3分鐘到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