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提5大憲改主張 盼推動國家正常化、國會選舉改聯立制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立法院第10屆第2會期在9月14日同意成立修憲委員會,並在10月6日正式通過修憲委員會名單,這是我國自2005年以來,睽違15年啟動修憲工程。對此,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1日公布5大憲改主張,包括推動國家正常化、落實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調降修憲門檻及國會選舉改為聯立制,期盼這次修憲能夠取得具體成果,實現世代正義。

陳椒華1日上午偕同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中央大學客家語文暨社會科學系兼任副教授曾建元於立法院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並且公布時代力量五大憲改主張,包括「推動國家正常化」、「落實18歲公民權」、「廢除考監兩院」、「調降修憲門檻」,以及「國會選舉改為聯立制」。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圖/時代力量提供)

陳椒華指出,時代力量從2015年成立以來,就陸續提出多項憲改主張,在總統蔡英文再度宣示啟動憲改後,時代力量黨部智庫與黨團數度邀集學者專家共同討論,最後彙整為五大訴求,分別為「主權正義」、「世代正義」、「制衡效能」、「還權於民」及「多元參與」。

陳椒華表示,推動國家地位正常化,是時代力量創黨以來的基本主張,因此2016年進入立法院後就立刻提出修憲案,希望推動「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讓整體憲政架構更符合客觀事實及台灣人民的期待。

陳椒華說,如今終於等到立法院成立修憲委員會,時代力量除了延續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的主張,希望進一步將《憲法增修條文》前言裡「國家統一前」等文字刪除,透過這次修憲具體地落實主權正義,將國家的定位和未來還給台灣人民,而不是繼續綁死在一中架構裡。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圖/時代力量提供)

作為時代力量在立法院修憲委員會的代表,邱顯智則指出,針對中央政府體制,時代力量向來主張要廢除考監兩院,回歸三權的民主憲政架構,讓政府的考選和用人更順暢,也讓國會的實質監督更有力。

邱顯智認為,現行隸屬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可改隸屬總統府,彈劾權比照其他國家的作法劃歸國會,審計部則改設為國會下的獨立機關。至於考試權,則應劃歸行政院執掌,其中有關考選和銓敘之機關,仍應保持獨立性。

王婉諭表示,落實18歲公民權是世界民主國家的共同趨勢,也是時代力量2016年就已提出的主張,幾年下來樂見各黨逐漸凝聚共識,開始將台灣有關成年年齡及權利義務的相關法規朝18歲齊一修正,時代力量主張透過修憲,將「選舉權」及「被選舉權」明訂為18歲,還給青年基本的參政權利,實現世代正義。

▲▼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召開「時代力量憲改主張」記者會。(圖/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圖/時代力量提供)

曾建元表示,2005年立委改採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幾次選舉下來都出現「不利小黨,獨厚大黨」和「選票與席次不成比例」等問題,並不符合台灣民主多元化和擴大參與的潮流。

曾建元認為,國會選制應從現行的「並立制」改朝德國「聯立制」來修正,同時將不分區席次的分配門檻由5%降至3%,讓台灣多元的聲音能夠在國會裡頭實質參與,終結只能在大黨間選邊的困境。

曾建元也說,國會這幾年民主化發展中,成為台灣政治中心,國會議員在地方選舉除了關心個人選區,也應該關注全國性議題,因此若將選舉制度改為德國聯立制,地方席次會進入到全國分配比例中,因此地方性立委也同時必須為全國性議題發聲,相信對下一階段民主深化會有很大幫助。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蘇貞昌:國民黨開放進口萊牛8年 台灣人越吃越多也沒出事
政院小編花公帑做梗圖攻擊在野黨 蘇貞昌:真的很對不起
養豬業產值709億!衝擊影響評估僅4頁 蔣萬安轟:對得起豬農嗎?

更多熱門新聞...

蘇貞昌笑問「你去屏東看哪家豬農?」 蔣萬安反擊公布下鄉影片
林奕華連喊8次「拜託你」 籲蘇貞昌修《學校衛生法》阻萊豬入校園
「警察國家再現?」 林為洲爆黨團大會遭行政院警官隊監視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