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本土疫情新變化? 鍾南山:可能存在物傳人的問題

▲▼上海疫情,貨櫃,集裝箱。(圖/路透社)

▲上海集裝箱出現感染事件,鐘南山提醒可能有物傳人風險。(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隨著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大陸境外貨櫃出現傳染現象,顯示疫情傳播管道有新變化?根據大陸媒體中國青年報指出,大陸抗疫英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發出警示,「過去溯源輸入病例,談得比較多的是人傳人的問題,現在帶出一個新的課題,是物傳人的問題。」

該報導稱,鐘南山說,「現在出現的本土病例,實際出現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傳播的途徑問題。」不管是冷鏈的外包裝、冷鏈的污染還有集裝箱的密閉,這些都是環境、其它物體或是局部的空氣。從現在越來越多的報道來看,有可能存在一個物傳人的問題,而不僅是人傳人。

鍾南山表示,舉例青島一些冷鏈外包裝裡頭,分離出過活病毒,也不見得有一定有傳染性。重點是,這些東西途徑傳給人,是通過呼吸或觸摸進去,要達到多大濃度才會傳人,這些科學問題需要進一步研究的。

▲▼賽諾菲的疫苗用冰箱即可保存。(圖/路透)

▲全世界疫苗處於研發間歇期,鍾南山建議必須把物傳人途徑搞清楚。(圖/路透)

目前大陸疫苗研發屬於間歇期,鍾南山指出,「有效的疫苗出來最少在明年初,這一段時間是一個間歇期,現在的辦法是靠防護預防,所以還要堅持。第二個方面,就是要把物傳人的途徑搞清楚。」

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日前接受央視採訪也表示,「對於接觸傳播,以前更多的認識是病人和健康人握手,或者共同觸摸把手。現在航空集裝器、冷鏈食品都實際上起到一個載體的作用。」

吳尊友說,在境外時,由於病人在勞動作業時是帶病上崗,在作業過程中污染了集裝箱,病毒浮在集裝箱上面,通過航空運輸在低溫的情況下到大陸,工作人員接觸到污染的集裝箱,因接觸造成感染。

嚴格來看,吳尊也認為,「從表象上來看好像是物傳人,實際上還是沒有離開呼吸道傳染病的傳播方式,叫做接觸傳播。」疫苗尚未出來前,民眾必須持續保持正確防疫衛生觀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