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也憂心「中美軍事衝突?」 時殷弘:大陸應主動化解

▲▼習近平與拜登2013年在北京會面。(圖/路透)

▲未來拜登上任後中美變局依然詭譎。(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後的中美關係會有什麼樣的新變局?大陸知名國際關係學者時殷弘認為,拜登上任後不會同意川普之前反華政策,預計,未來美國對華政策也會相對穩定。另外,大陸應該主動出擊,避免中美軍事衝突。

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對於大陸的利弊?大陸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學術委員會主任時殷弘首先認為,「拜登很可能不同意川普政府從6月以來反覆宣告的對華根本目標。從今年6月以來,川普政府的公開宣告,對華根本目標是顛覆和取消共產黨在大陸的執政地位。」

再者,時殷弘進一步分析,「大陸學者一般認為,與川普相比,拜登不那麼狂野、粗俗,或是行為易變。」在這樣一個限度內,渴望給美國對華政策策略帶來較多的可預見性,也因此在這樣一個限度內帶來相應的穩定性。

▲▼拜登對台政策預計將延續川普路線,但會以低調態度執行。(圖/路透)

▲目前中美現況,拜登更擔憂擦槍走火。(圖/路透)

目前中美局勢持續緊張,外界甚至評估可能會擦槍走火。對此,時殷弘分析,拜登行政團隊將更擔憂與大陸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這一點與川普政府相比,特別是與今年4月及往後川普政府相比,會更明顯。

時殷弘說,「拜登行政當局會更注意美中之間較高層的外交溝通和對話,或者說逆轉兩國間事實上好幾個月來的外交脫鈎。」最後,與大陸相似,拜登行政當局將在原則上利於全球治理和全球多邊主義。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圖/記者曾俊豪攝)

至於拜登當選美國總統對大陸的弊端?時殷弘說,首先,在台灣、香港、新疆、南海、西藏、大陸宗教狀況和人權狀況等重大問題上,必須認為拜登行政團隊與川普團隊相比不會有重大區別。尤其是在西藏、大陸宗教、人權一些重大問題上,很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

時殷弘認為,「我相信在拜登行政團隊之下,對華的高技術脫鈎,將以相似的烈度繼續下去。針對大陸被指控的所謂在美顛覆、滲透情報活動的執法行動,也將以相似烈度繼續下去。」另外,全世界評論界廣泛談論的,拜登將在相當大的程度上修補美國在歐洲的同盟關係,美國在東亞、太平洋的同盟關係,從而主導或者促成一個較全面的所謂西方反華統一戰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