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指SpaceX 星河動力創始人:中國太空商業化還需三到五年

▲▼穀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圖/翻攝澎湃新聞)

▲中國民營企業自主研發的「穀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固體運載火箭」,上月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圖/翻攝澎湃新聞)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

中國大陸近月頻頻發射火箭,將衛星甚至首次承擔「地外天體採樣」的嫦娥五號送入太空,引發外界對「美中太空戰」的討論。但在一般商業領域,上月剛成功發射「穀神星一號」的星河動力聯合創始人夏東坤坦言,中國需要有自己的SpaceX,行業若要達到比較好的發展,還需三到五年。

SpaceX是特斯拉CEO馬斯克於2002年創辦,旨在降低太空運輸成本、實現火星殖民的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今年11月15日,SpaceX與美國NASA的太空商業化計畫取得重要進展,發射獵鷹火箭,將飛龍號上4名太空人送往外太空。

作為中國民營商業火箭企業,星河動力(北京)空間科技有限公司於11月7日,成功發射自主研發的「穀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固體運載火箭,將天啟11星送入預定軌道,是中國第二枚成功將衛星送入軌道的民營火箭,也是民營商業火箭首次進入500km太陽同步軌道。

▲▼穀神星一號(遙一)簡陽號商業固體運載火箭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圖/央視新聞)

▲中國太空商業化發展還需三到五年。(圖/央視新聞)

談到中國太空商業化問題,該公司創始人夏東坤在近日接受陸媒《新浪科技》專訪時說,對於中國的商業航天企業來說,更要關注的是如何建設自己的商業閉環實現正向發展。

他並從兩個角度,分析「中國需要自己的SpaceX」。夏東坤表示,民營商業航天和國家主導體系不同,需要更致力於在實現低成本的同時,保證高可靠性,並關注市場和客戶需求。

他說,降低發射成本,正是當前SpaceX等航天器業正在做的事情,雖兩地成長環境不同,中國不必完全效仿,但中國的商業航天創業企業,還有包括技術攻關、商業氛圍等造等問題要解決,如何讓更多人認識,吸引更多企業、人才。

對於何時能趕上SpaceX,夏東坤說,「可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它已經發展了18年左右,即使我們以同樣的進度,想追上它至少需要18年的時間。」他說,中國民營太空商業若保持穩紮穩打,在三五年之內一定會有一個比較好的表現。

夏東坤表示,商業航天的特點是高投入、高風險、高回報和長周期。隨穀神星火箭發射後,他認為中國市場資本正在湧入,未來將首先朝發動機可重複使用發展,進一步降低成本。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