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批游錫堃主持議事不中立 立院:中立包含排除破壞紀律的行為

▲▼因萊豬進口問題朝野爆發重大爭議,國民黨立委潑豬內臟杯葛施政報告,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多波推擠衝突。(圖/記者李毓康攝)

國民黨立委上週院會時潑豬內臟杯葛施政報告,與民進黨立委爆發多波推擠衝突。(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上周五召開院會,民進黨為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順利上台施政報告,變更議程取消國是論壇,引發國民黨立委質疑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議事不中立,國民黨立委、司法法制委員會召委李貴敏30日將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列席報告。林志嘉在書面報告中表示,中立化的內涵包括嚴守議事程序,排除破壞紀律或違反程序的行為等,以利議事程序之順利進行。

李貴敏表示,針對萊豬爭議,國民黨反萊豬、護食安立場堅定,也堅持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先道歉再上台;上週五,也看到民進黨立委預備強勢清場護航。但應該嚴守中立的立法院,不該肆意跳過立法院議事規則中明訂的國是論壇時間,剝奪立委發言權利,甚至只確認議事錄就要進行施政報告,實有明顯缺失。

李貴敏質疑,立法院既破壞議事慣例及規則,又沒收國是論壇,但國民黨團就此議事誤謬提出程序問題、權宜問題,本來就必須即時處理,居然也被拖過去,無視議事規則與議程。因此排定林志嘉與立法院幕僚單位前來專案報告,說明相關議程處理情形,以及國會到底要如何維持議事中立。

▲▼立法院院會 審查紓困3.0預算 國是論壇 立委洪孟楷 溫玉霞 陳以信 李德維 李貴敏 葉毓蘭。(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依《立法院組織法》,院會及委員會之會議主席主持會議應嚴守中立,即所謂的「議事中立」,會議主席在政治上與議事上皆扮演了中立的角色,主持、引導與處理議事時,能夠超越黨派之外,秉公處理。

林志嘉表示,會議主席議事中立化的意思是原則上不介入實質問題的討論,或不採特定立場,甚至是不參與投票。但是中立化的內涵也包括嚴守議事程序,排除破壞紀律或違反程序的行為等,以利議事程序之順利進行。

另外,針對民進黨團質疑國民黨借用立法院會議室舉辦黨部活動違反規定。林志嘉則說明,立法院會議室除供各委員會會議及各單位行政業務會議優先使用外,委員得申請借用,如發現違反規定者,依規定應即停止該會議室之使用。但立法院基於尊重委員使用會議室之權益,避免行政管理過度干預會議進行,影響委員問政,請委員仍宜自律,應確實依照原申請內容、用途及目的,使用會議室。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放話1打35!林為洲1秒「鎖喉」KO陳柏惟 藍委圍毆拖著打
圖/國民黨豬內臟血腥襲擊 蘇貞昌面露尷尬快步離開立法院
「放過台灣人!」 國民黨豬內臟大戰後怒轟:誰進萊豬誰吃萊豬

更多熱門新聞...

邱顯智站椅子上質詢 怒嗆國民黨「連當在野黨都不會」
豬腸迎面飛來!蘇貞昌念完施政報告:最黑暗也是最好的時代
圖/豬內臟噴爆議場...蘇貞昌狼狽上台 藍營轟:萊豬滾出去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