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滿分當狀元! 兩岸學子茶禮敬拜「這位大神」

▲▼ 2020年兩岸學子敬狀元活動 。(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20年兩岸學子敬狀元活動在福州舉行 。(圖/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第二屆「兩岸學子敬狀元」民俗活動於28日在福州台江勅建萬壽尚書廟舉行。大約有60名兩岸學子參加該活動,共同體驗福建省級特有的「非遺」項目《陳文龍信俗》文化。傳說,大陸考試的學生敬拜陳文龍狀元,學業將會十分順利。

據了解,陳文龍是南宋的名臣、儒將和民族英雄,與文天祥「隆名並峙」,為官清廉、愛國愛民、深得民心。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敕封其為福州府城隍,明清歷代皇帝敕封其為「福州府城隍」「水部尚書」「鎮海王」,福州人稱陳文龍為「尚書公」。古代出使琉球之冊封使船皆奉「尚書公」為海上保護神,民間有「民船拜媽祖,官船拜尚書」的俗語。

▲▼ 2020年兩岸學子敬狀元活動 。(圖/主辦單位提供)

▲ 「學子敬狀元」,百年來逐漸形成特有的民俗文化。(圖/主辦單位提供)

福州市級非遺項目《百年洪家茶紅茶製作技藝》傳承人洪植錦表示,民國時期,洪家茶創始人洪天賞深刻體會寒門學子更應發奮讀書,要向陳文龍狀元公學習,報效國家。之後洪家每年都組織商幫勞工子弟祭拜他,這就是「學子敬狀元」雛形初現,百年來逐漸形成特有的民俗文化。

就讀於福州市延安中學的國二生陳楷為,已是第二次參加該民俗活動。身為台灣代表的「00後」陳楷為告訴記者,很開心參加這個民俗活動,感受到這麼多傳統民俗文化。「暑假回台灣時會隨家長去媽祖廟拜拜祈福,剛才向陳文龍狀元公像行獻茶禮時,許願自己的學業能夠取得進步。」

▲▼2020閩台匠人大會開幕式在福州舉行             。(圖/新華社)

▲2020閩台匠人大會開幕式在福州舉行,台南分會進行視訊連線 。(圖/新華社)

根據大陸官媒中新網報導稱,2020閩台匠人大會開幕式同樣在福州舉行,由於疫情影響,匠人大會開幕式及頒獎儀式全程通過網絡面向兩岸直播,台南設立分會場,並通過網絡直播連線台南、福州兩地,台灣會場的來賓通過直播參與其中。

台灣海峽兩岸公共事務協會副理事長魏裕國現場致辭表示,「兩岸人民同文同種同源,兩岸傳統的優質工藝,有賴於各界工藝老師的傳承與年輕人的接續,我們希望兩岸間共同傳承和維繫,並期許在閩台之間可以代代相傳。」

該報導指出,台南、福州會場分別針對傑出代表頒發了「閩台名匠」等相關榮譽證書。其中,來自台灣的中醫推拿師楊宗憲,是楊家的第十代傳承人,他表示,「古人的匠人精神是非常令人敬佩並且值得學習的,通過閩台匠人師徒大會可以促進兩岸互相學習和交流,他也會繼續將老祖宗的技藝傳承下去,並又不失他的風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