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訪日、韓隱藏哪些訊號? 釣魚台、半島問題受關注

▲▼王毅指著記者口罩表示,須等待南韓疫情穩定,才能推動習近平訪韓。(圖/路透社)

▲王毅表示,須等待南韓疫情穩定,才能推動習近平訪韓。(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近日訪問日本、韓國,受到中日韓三國和國際媒體關注。繼8月訪歐、9月訪問俄羅斯等四國、10月出訪東南亞5國後,最近,「復工復產」第四站選擇日、韓這兩個重要近鄰,大陸媒體也整理歸納,王毅出訪釋放哪些重要訊息。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會後雙方仍堅持各自對釣魚台的主張。(圖/路透)

▲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來訪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面,會後雙方仍堅持各自對釣魚台的主張。(圖/路透)

根據大陸媒體澎湃新聞報導指出,近年來,中日兩國關係慢慢回到正軌,雙方並達成「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共識。但疫情不可避免對雙方合作造成衝擊,而日本政府更替也使兩國關係面臨新的考驗。

報導稱,王毅訪日,雙方達成五點重要共識和六項具體成果,包括繼續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啓動兩國必要人員往來「快捷通道」、明年適時舉行新一輪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建立中日食品農水產品合作跨部門磋商機制、開通兩國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等。

另外,王毅還提出三點建議,希望中日之間建立真正互信,推進區域合作,共同致力於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推動「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盡早落地、開花結果,日方對此予以積極回應。至於,在釣魚台問題上應恪守中日四點原則共識,雙方都有意加強風險管控,避免釣魚台問題升級失控。

▲▼王毅表示,習近平相當重視與文在寅間的友誼信賴關係。(圖/達志影像)

▲王毅曾表示,習近平相當重視與文在寅間的友誼信賴關係。(圖/達志影像)

緊接著,王毅25日飛抵南韓仁川,這次出訪又釋放哪些訊號?報導指出,中韓雙方利益聯繫之緊密超乎想象。韓國作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今年前三季度雙邊貿易額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中韓有效開展抗疫合作,實現了「四個率先」,即率先建立雙邊聯防聯控機制、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率先建立「快捷通道」、率先開展復工復產合作,樹立了國際抗疫合作樣板。

此次,王毅訪韓,主題就是深化友好合作,推動中韓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邁上新台階。雙方就推進雙邊關係、深化地區合作達成十點共識,決定成立「中韓關係未來發展委員會」,以中韓建交30週年為契機,共同謀劃兩國關係長遠發展藍圖。據知情人士告,王毅訪韓期間,還就「薩德」等事關中方戰略安全利益的問題同韓方交換了意見。韓方則向中方重申,仍將堅持之前與中方就此達成的共識。

談到半島問題,自然成為王毅訪韓期間雙方討論的一個重要內容。王毅多次強調,要堅持對話解決半島問題的方向不動搖,堅持通過分階段、同步走建立半島和平機制、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不動搖,堅持防止半島生戰生亂的決心不動搖,展現了中方致力於維護半島和平穩定、推動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的堅定意志。中韓一致認為,南北雙方是半島的主人,半島問題主導權應當掌握在半島南、北人民手中。王毅強調,中方支持南北改善關係,推進和解進程。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訪南韓,與南韓外長康京和會談。(圖/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訪南韓,與南韓外長康京和會談。(圖/大陸外交部)

王毅出訪日韓適逢美國大選結果出爐,「不少韓國記者追問,此趟訪韓是否出於防止韓國倒向美國的考慮?」對此,王毅表示,世界上並非只有美國,聯合國有190多個會員國,每個國家都是獨立自主的;中韓是戰略合作夥伴,有防疫、經貿、維護地區穩定以及政治解決半島問題等很多事情要做,應該多走動、多交流。

最後,該報導指出,王毅此訪期間,中方同日、韓分別就相互支持辦好2020 年東京奧運會、2022年北京冬奧會和2024年江原道冬青奧會達成一致。2022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週年和中韓建交30週年,中日、中韓決定啓動籌備相關紀念活動。三國還商定明後年分別舉辦「中日文化體育交流促進年」和「中韓文化交流年」。上述系列活動有望掀起中日韓人文交流新高潮,鞏固三國友好的民意基礎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