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華新政策 陸學者:競爭為主 合作為輔

▲▼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王緝思。(圖/翻攝 中評社)

▲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王緝思。(圖/翻攝 中評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紀念大陸復旦大學歷史學系建系95周年,太平洋論壇系列講座於27日在線上舉行。談到未來中美局勢,大陸知名國際戰略學者王緝思表示,美國新總統拜登上台後,仍然會看到沒有川普的「川普主義」;對華政策以「競爭為主,合作為輔」的實質不會變。

根據香港中評社報導,研討會聚焦全球社會、經濟、政治的歷史性變化探討美國大選後的中美關係,討論全球發展時代主題以及兩國國內認同政治。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北京大學國際戰略研究院院長王緝思首先點出未來局勢,「認同政治已成為全球政治的一個重要方面,中美關係不能拋開認同政治問題。」

▲▼拜登對台政策預計將延續川普路線,但會以低調態度執行。(圖/路透)

▲未來,拜登對華政策「競爭為主,合作為輔」。(圖/路透)

王緝思強調,面對全球社會經濟、政治的歷史性變化,將影響中美兩國國內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變化。外交的基礎是國內政治,大國尤其如此。中美關係的滑坡根本上是兩國國內政治變化造成的。

他指出,美國國內遇到了種種難題,無論是政治、經濟還是社會文化,都不會因為政黨的改變而化解,在拜登上台後,仍然會看到沒有川普的「川普主義」,而國內面臨的問題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持續存在。

關於美國大選後的中美關係,王緝思指出,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和對華態度的實質不會變,一方面是要競爭或者遏制中國,一方面要在某些範圍內合作,但「競爭為主,合作為輔」的實質不會變。與川普不同的是,拜登在經貿問題上會更加重視經貿規則。

▲▼習近平與拜登2013年在北京會面。(圖/路透)

▲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包括後續如何在台灣問題取得平衡點。(圖/路透)

王緝思指出,中美關係的核心問題,包括新疆問題、西藏問題、香港問題以及台灣問題,都涉及到認同政治。放眼全球,認同政治已成為全球政治的一個重要方面,特別是在美國,包括歐洲、中東、非洲,任何地方身份政治問題都在上升。

他進一步指出,對中國來說,大家的認同是中華民族,但也有認同政治的問題,比如說香港、台灣部分人對中華民族認同開始淡化,西藏地區的民族分裂勢力也在活躍。

「中美關係不能拋開認同政治問題」。王緝思認為,在討論中美關係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觀察兩個國家的國內政治,包括經濟變化、社會變化、價值觀以及意識形態。他特別指出了華人華僑的身份政治問題。「現在有500萬華人在美國生活,其中有200萬是在中國出生的。這些人已經開始影響美國的政治,但是這些人的身份政治是忠於中國還是忠於美國仍需進一步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