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費率明開會討論不會有決定!陳時中:最晚年底總是要有答案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衛福部健保會27日召開臨時會議,討論110年健保費率,激烈討論後,委員還是達不成共識,最後將4.97%、5.47%~5.52%版本兩案併陳供衛福部裁決。明天將開會討論健保費率,是否會有決定?陳時中今(29日)肯定的說不會。

▲▼陳時中。(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時中表示,健保費率最晚年底會拍板。(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今出席「攜手團結為愛向前」世界愛滋日活動,媒體問健保費率明天要討論,是否會決定說,還要做整個情況了解跟初步判斷,可能會思考幾個方向,再跟行政院一起討論,討論不外乎兩個大方向,怎樣調整對弱勢民眾不至於影響太大,二是又能兼顧財務平衡,讓健保對安全體系幫助愈來愈好。陳時中強調,怎樣在之間取得平衡是需要思考,至於最晚何時會拍板?陳時中說,「最晚年底總是要有答案。」

依據《健保法》規定,若健保安全準備金低於1.5個月,就須重新檢討費率,健保費率在105年從4.91%調降到4.69%後,原本穩健的財務首度出現收支反超,今年底短絀金額高達676億,安全準備金也無法維持1個月以上支應,調漲勢在必行。

另外,陳時中也被問,萊豬貨號問題表示,增列相關稅則分類貨號並不會打上貨號,進口申報時要根據貨號申報,因原來比較少,現在準備增列所有相關部位,預計到67項,已報給關務署,但最後還是要關務署委員會通過才會定案。至於英國開放給民眾施打疫苗,衛福部日前也透露有跟廠商簽訂買下疫苗是否能透露?陳時中說,多家持續討論中,目前不太方便,因為有很多輸入快慢、劑量等需要談判,若太早公開,對談判不利。

對印尼移工陰性報告要如何有效性進行檢視?陳時中指出,已有幾個方向都還沒定案,本來是有這打算要規定有哪幾家醫療院採檢報告才採證,但檢視下去相關單位也不夠,又造成另一種障礙,也在思考是否更有效的方法能夠降低,輸入病例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