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增設數位發展部 首任部長唐鳳呼聲高

▲▼民進黨立委范雲舉行立法院數位治理委員會成立大會 政務委員唐鳳。(圖/記者屠惠剛攝)

▲唐鳳。(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為落實總統蔡英文的政見,並因應網路時代的發展,行政院將啟動改組,增設數位發展部,規劃整併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通訊傳播產業和輔導業務、國發會資管處、交通部郵電司的電信業務、經濟部技術處、工業局電資組等業務。據了解,數位發展部首任部長人選,以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呼聲較高。

蔡英文在今年520就職演說提到,將推動政府組織改造,包括農委會升格農業部、環保署升格環境資源部、內政部下設國家公園署、交通部改制為交通及建設部、經濟部改制經濟及能源部,以及新增數位發展部。

蔡英文8月出席「台灣資安大會2020」活動時致詞說明成為數位發展部的四大原因,首先,藉由整合資訊、資安、電信、網路和傳播五大數位發展領域,以整合性思維,讓政府面對危機有更好的應變能力;第二、
搶先布局AI人工智慧及物聯網資安應用,確保產業研發的資安安全,讓台灣科技產品成為重要的競爭優勢。

蔡英文再指,第三、建立以「數據驅動」為核心的主動防禦體系,達到早期預警、緊急應變、持續維運的目標,真正做到超前部署;第四、結合5G和數位轉型,提升台灣整體數位國力,並促進政府、民間和國際夥伴的合作模式,完成更多資訊分享、溝通及合作。

至於誰是數位發展部長的合適人選?據媒體報導,目前以行政院政委唐鳳呼聲較高,另一政委郭耀煌也是可能人選,但行政院內部尚未討論人選問題,未來可望由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共同拍板部長人選。

國際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台灣民主防疫模式成功阻絕病毒蔓延,除了歸功於全民防疫總動員,在關鍵時刻,唐鳳創造口罩實名制,串聯民間工程師開發口罩地圖,除了被日本媒體盛讚為「天才IT大臣」,更被美國外交政策期刊評選為世界百大思想家,年僅39歲的她也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政委。

▲▼政委郭耀煌。(圖/翻攝成功大學資工系官網)

▲郭耀煌。(圖/翻攝成功大學資工系官網)

另外一位可能人選郭耀煌,郭耀煌現年61歲,是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研究所博士,產官學資歷相當豐富,除了任教於成大資工系,也曾任政大理學院院長、成大數位生活研發中心主任、國科會工程處工程科技推展中心主任、行政院科技會報委員兼執行秘書、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主任、資策會董事長。

早在蔡政府第一任期,郭耀煌就與現任科技部長吳政忠配合,當時郭耀煌是科技會報執行祕書,之後吳政忠從科技政委轉任科技部長後,總統府9月發布總統令,由郭耀煌接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