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驚傳同方向轉圈「鼻孔冒血死」! 英救援團成員:像染新冠病毒

天鵝媽媽。(圖/取自CC0圖庫/Pixabay)

▲西北歐天鵝群中出現怪異致命症狀。(圖/取自CC0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西北歐各國近日發現多起「天鵝繞圈神秘死」事件,許多天鵝會繞著同一方向不斷轉圈圈,還出現咳嗽、食慾低迷等情況,甚至流鼻血死亡。因症狀怪異被指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相似,還一度被誤傳為疫情人傳鳥,但實際情況應為中亞鳥類冬日遷徙至歐洲,將禽流感或H5N8帶往英國、德國等地,進而造成擴散。

英國《衛報》報導,英國中西部坎布里亞郡烏佛斯通運河(Ulverston canal,Cumbria)近日8隻天鵝死於類似情況,與此同時,黑潭(Blackpool)的史丹利公園內也發現9隻,伍斯特郡(Worcestershire)則回報有25隻瀕死天鵝。

這些天鵝的主要症狀是不停地詭異繞圈、活動力大降顯得沒有精神、食慾不振、咳嗽、鼻孔冒血。

「牠們大部分會開始朝一個方向轉圈圈」,天鵝救援組織「自由飛翔」成員希姆(Carolina Sim)表示,「其中有些會開始流鼻水,甚至流出鼻血。」另一個救援組織的成員凱許(David Cash)則表示,這些天鵝的症狀與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似。

▲▼天鵝,Swan。(示意圖/Pixabay)

▲染病的天鵝開始出現同方向轉圈,鼻孔流血死亡的詭異症狀。(示意圖/Pixabay)

由於天鵝詭異死亡被與現正全球大流行的疫情相提並論,外界開始出現「疫情人傳鳥」的傳言;然而實際情況是,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針對6隻天鵝與小天鵝進行解剖後得知,牠們接觸到的是禽流感或H5N8。

據指出,這項疾病最早在今年7月於中亞發現,很快地便在西北歐各國出現,包括荷蘭、英國、瑞典、德國、法國、丹麥和愛爾蘭等。專家認為遷徙性鳥類為了避冬而從中亞飛往西北歐,病毒也一道被帶了過去。

目前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Wales)均已發布禽流感預防區,要求所有禽鳥類飼主皆必須嚴格遵守生物安全規定。

衛生部門也呼籲民眾若發現類似情況死亡的天鵝,應盡速回報當局。他們表示,儘管這類病毒在鳥類間具有高度傳染力,但目前對人類而言影響極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