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花蓮客庒賽閹雞!9個月雞王16斤奪冠 飼主:每日4餐外加體操

▲花蓮吉安村詹姓民眾所飼養的閹雞以16斤2兩1奪得冠軍。(圖/吉安鄉公所提供,下同)

花蓮吉安村詹姓民眾所飼養的閹雞以16斤2兩1奪得冠軍。(圖/吉安鄉公所提供,下同)

記者王兆麟/花蓮報導

花蓮吉安鄉公所辦理「客家文化藝術節閹雞比賽」28日在五穀宮熱鬧登場,熱鬧中57 隻閹雞參與奪冠比賽,由吉安村詹姓民眾所飼養的閹雞以16斤2兩1奪得冠軍,將於29日五穀宮祭祀活動中公開表揚,鄉長游淑貞全程參與外,並帶領孩子與長者共同參觀「技藝甲子閹雞師徐華採常設展」為文化傳承盡心力。

一大早鄉親們就迫不及待,有杵著提籃快走、有騎車、有開著農務車護著自家閹雞來到五穀宮參加比賽,由二位磅秤評審員,進行秤重登錄,每位參賽者小心翼翼的將閹雞放上電子秤毫兩分明,深怕不小心因驚擾而流失幾兩重誤差,現場飼主們也互相交換養雞心得,分享細訴養雞之道。

▲花蓮吉安村詹姓民眾所飼養的閹雞以16斤2兩1奪得冠軍。(圖/吉安鄉公所提供,下同)

一大早鄉親們就迫不及待,護著自家閹雞來到五穀宮參加比賽。

冠軍飼主詹堮奎說,今年以16斤餘獲得第一名感到很幸運,從小雞開始飼養9個月,每天餵雞吃四餐,陪牠做體操、也會說故事給牠們聽聽。他提到,飼養閹雞比起一般雞隻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讓重量、肉質及甜度都提高。詹堮奎感謝游鄉長重視客庒節慶文化,將客家節慶脈絡結合在地五穀宮場域,讓鄉親們能在下元節時期,透過比賽活動將虔誠心意,藉由閹雞敬獻神農大帝,感謝眾神護佑萬物得以圓滿,因此客家感恩的謝平安祭祀,透過公所團隊而擴大活化呈現。

除了閹雞比賽外,吉安鄉公所今年更將早期閹雞文化沿革透過「閹雞師徐華採」一甲子的故事,將閹雞技藝歷史透過特展於五穀宮廟埕配合呈現,更添文化意涵內容。

▲花蓮吉安村詹姓民眾所飼養的閹雞以16斤2兩1奪得冠軍。(圖/吉安鄉公所提供,下同)

參賽者小心翼翼的將閹雞放上電子秤,深怕少秤了斤兩錯失冠軍。

鄉長游淑貞分享,策展共分為三個主軸,包括「徐華採的技藝旅途」尋求技藝的渴望、「關於閹雞的五個大哉問」認識閹雞先生、以及「十月半拜平安」看見地方文化信仰,她說,雖然年近九十的阿採師現已封刀,期望透過此主題展,與信仰文化相輔相成,讓來到五穀宮的信眾們都能透過特展了解鄉土中的人事物,以及地方發展。
▲花蓮吉安村詹姓民眾所飼養的閹雞以16斤2兩1奪得冠軍。(圖/吉安鄉公所提供,下同)

來到五穀宮的信眾們透過特展了解鄉土中的人事物,以及地方發展。

客委會委員葉仁基肯定游鄉長與團隊的用心,為客庒閹雞文化與特色注入活水。他表示,小時後的記憶結合具體的脈絡介紹,可以更清楚的了解認識客家人的生活智慧,吉安鄉公所歡迎大家來到五穀宮體驗新的學習。

吉安鄉公所辦理一年一度專屬客庄文化的下元節「客家文化藝術節」系列活動,分別於28、29日於五穀宮辦理,得獎的雞王與雞隻於29日在五穀宮祭天酬神,更結合鄉境的客家藝能人才培訓班對,首次創意演出「文化藝能百人成果發表會」,歡迎鄉親好朋友在於29日上午九點參與年度盛事,並同享悠揚的客庄音樂美聲饗宴。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