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美提7改革條件幾小時後…川普逕自退出WHO! 現場官員全嚇傻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編譯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布朗堡格5月下旬前往世界衛生組織(WHO)總部,將7項要求清單交給WHO,其中包含到台灣了解防疫經驗,希望能藉此改善雙方關係;沒想到幾個小時後,川普立刻逕自宣布退出,讓現場官員與世衛秘書長譚德塞都非常錯愕。

《紐約時報》指出,布朗堡格(Andrew Bremberg)5月下旬向WHO遞交了一份7項要求清單,內容包含對WHO處理疫情的方式和病毒來源進行調查、要求中國提供活體病毒樣本並停止審查醫護和記者、譚德塞須對外表示限制旅行是正確的、WHO派小組至台灣了解成功的防疫措施、對新冠疫苗和治療藥物進行預審、組織成員結構須按成員國捐款比例,以及支持G7提供的相關意見。

美國官員認為,這份清單的要求都算是合理,儘管有些政治上的敏感問題,但大部分都能透過正常程序完成。不過,專家也指出,這份清單明顯看出美國對WHO的不滿,譚德塞也在試圖轉移對疫情的指責下,選擇不接受美方的談判,最終讓川普逕自退出WHO。

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法學教授、WHO顧問戈斯廷(Lawrence Gostin)看過要求清單後卻表示,「這完全是個反效果,而且註定會成為這種結果,這並不是談判,這是勒索。」目前美國國務院未做出回應,但強調他們對於改革WHO是充滿善意的。

聽 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專櫃比開架便宜!雅頓「綠茶沐湯蜜滴舒體霜」清香又滋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