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廣播電台爆料8共機投誠? 兩岸「經典假新聞」曝光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空軍第五聯隊26作戰隊隊長、上校飛官蔣正志駕駛F-16戰機失聯,對岸網路卻流傳蔣正志已安全降落於廈門機場,儘管是假消息,仍引起輿論譁然。事實上,早年兩岸對峙時,「假新聞」更是滿天飛舞,像是八二三炮戰期間,空軍廣播電台報導有8架米格機向我方投誠,結果這則「軍方認證」的報導,事後也證實只是假消息。

★《譚兵讀武》有Podcast了!點一下就能聽歷史讀軍武★

資深媒體人老譚在《譚兵讀武》最新一集網路節目中提到,八二三發生時,台灣方面還是有點緊張,由於當時沒有網路,大家只能守在收音機前收聽即時新聞,「8月26日中午,台北突然有消息傳出,有有8架中共米格機前來投誠,2架降落在北部某空軍基地,空軍廣播電臺用興奮的語氣報導好消息。」

他指出,消息曝光後,報紙便四處發送「號外」,各地都在燃放爆竹、民眾奔相走告,「當天晚報還用特大的字體報導,標題是『大陸匪幫崩潰前奏,共匪米格機八架,今集體起義來歸,兩架於十三時降落,其餘六架正降落中,權威方面今中午作此透露。」

▲▼資深媒體人老譚分享兩岸經典假新聞。(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投誠的假新聞引起媒體報導。(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儘管報紙標題下的極為聳動,但新聞擴散後,當時的國防部發言人柳鶴圖少將就出面闢謠,還下令查處空軍廣播電台,最終查出三個版本的由來,包含國防部官方版本、民間版本以及空軍電台新聞官的說法。

老譚解釋,三種版本包含漁民將我軍返程的軍機誤認是米格機、機場地勤誤認美軍軍機是米格機、甚至連馬公一家麵店的老闆,跟朋友分享我軍擊落米格機的新聞後,8架軍機還順利返程,
卻因此陰錯陽差,演變成8架共機前來投誠。

綜觀假新聞出現原因,老譚認為,很多時候是刻意的人為操作,甚至是網軍操作,但有時其背後是一種集體宣洩,特別是只要局勢緊張,或有一方處於弱勢就會有這種消息,「他們從群體聊天中,或自己關在家裡單獨想像,有意無意推論出的論點,這種精神嗎啡可以讓自己快樂。」

★譚兵讀武★也有Podcast啦

Applehttps://apple.co/2IyPdN9

Spotifyhttps://spoti.fi/30igJVc

SoundOnhttps://sndn.link/MrTan

KKBOX: https://bit.ly/3kSUHAe

Google: https://bit.ly/33cJFQr
 

▲▼資深媒體人老譚分享兩岸經典假新聞。(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軍方最終出面澄清新聞。(圖/翻攝Youtube《譚兵讀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