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前求裝路燈校方回「無管理權」 她感慨:本來有機會避免悲劇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南長榮大學在上月發生隨機擄人命案,事發前有學生通報曾差點被擄走,更在學校網路留言要求裝設路燈,卻遭校方回「屬工務局範圍,本校無管理權」。今(25)日勵馨基金會舉行「我要夜行權,還我身體自主權」記者會,呼籲校園、社區、政府3方協力建立「校安防護網」,其中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詹凱淇感慨「原本這悲劇有機會避免⋯」,立委范雲也譴責校方和地方單位失責,並呼籲教育部應設立「校安查核機制」

▲▼勵馨基金會呼籲反性別暴力、建立校安防護網,「我要夜行權,還我身體自主權」。(圖/記者林育綾攝)

▲勵馨基金會帶頭呼籲反性別暴力、建立校安防護網,「我要夜行權,還我身體自主權」。(圖/記者林育綾攝)

勵馨基金會今上午召開「我要夜行權,還我身體自主權」記者會,根據勵馨過往實務工作經驗,發現許多學生因在外住宿、就讀學校較為靜僻,倘若學生沒有自備交通工具,或同儕相伴協助,在前往學校、返回家中或宿舍的路上,潛藏許多擔憂與威脅。衛福部保護司最新數據顯示,2019年性侵害案件通報數高達9183件,其中近1300件發生於學校校園、學校宿舍及公共場所等地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代表詹凱淇提到,台南的隨機擄人事件,顯然是學校的不夠重視、行政單位的疏忽等,導致本來可以避免的悲劇發生,希望長榮大學的事件,會是最後一次的校安危機。

她認為,校園安全空間的規劃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並在記者會上提出三大訴求,「第一,學校應定期盤點並檢視校內外周遭公共安全設施。第二,校方應主動向學生代表說明校安通報SOP流程、制度及實施現況,並納入學生建議。第三,學校應規劃並滾動式修正校園安全地圖,啟動與鄰近社區、警局連線合作。」

▲▼勵馨基金會呼籲反性別暴力、建立校安防護網,「我要夜行權,還我身體自主權」。(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委范雲嗚籲教育部,應該設立校安查核機制。(圖/記者林育綾攝)

而立委范雲也提到,最近正好是彭婉如命案逝世紀念日,她表示台南的命案發生前,就已經有學生通報校方自己差點被擄走,但除了警方不夠重視之外,有學生當時在學校網站留言,希望能夠修復周邊路燈,校方卻回應「路燈屬於工務局管轄範圍,本校無管理權」,未善盡聯繫告知等責任。

她譴責,這不僅是硬體空間安全不足,也是性平意識不足,因為在性平上,學生的安全是最優先。她也表示,這不僅顯示出學校、地方單位都失責,其實身為最高單位的教育部也有責任,呼籲教育部應該設立查核機制,針對校園安全做出定期查核,若未通過應該開罰,以避免學生的人身安全恐懼,失去平等機會。

立委伍麗華也提到,過往討論到「校園安全」多半只著重在學童,「大學」幾乎沒人關心,但事實上很多大專院校地處偏鄉,如今倡導「夜行權」,就是希望人人擁有一條明亮、安全通往回家的路。然而過去在爭取路燈等公共設施時,常會聽到各單位踢皮球,包括維運管理誰來做、電費誰來付等等,她認為「這些都是藉口」,很遺憾談了幾十年,還在談同樣的問題,期望安全防護網的建置能夠更完整。

范雲和伍麗華表示,將共同監督政府與教育當局,應完善並落實《性別平等教育法》第6條之第六至八項,呼籲學校、社區與政府三方協力,撐起校安防護網。

▲▼勵馨基金會呼籲反性別暴力、建立校安防護網,「我要夜行權,還我身體自主權」。(圖/記者林育綾攝)

▲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王玥好(右2)也呼籲社會大眾,留意普遍存在的性別暴力迷思。(圖/記者林育綾攝)

勵馨執行長王玥好強調,其實法源依據早就已經存在,但許多大專院校及相關通報單位的「危機意識」及「性別暴力防治」的知能不太足夠,唯有政府與民間合作,才能真正強化社區的防禦能力。她同時也表示,地方政府應依各地差異及需求,鼓勵在地居民參與社區安全的工作,勵馨建議可依據《內政部推動社區治安補助作業要點》成立社區巡守隊,民眾也能互相照應,投入暴力防治的行列,成為社區網絡裡支持彼此的重要他人。

王玥好也呼籲社會大眾,留意普遍存在的性別暴力迷思,特別是責怪被害人「女孩子為什麼那麼晚才回家?」、「為什麼穿那麼少,不懂得保護自己?」再次重申身體自主權的重要性,「每一個人無論何時、何地,不分年齡、性別與族群,都應該享有能安心出行、免於恐懼的權利。」

勵馨同時宣布「反性別暴力16日」自11/25至12/6日全台串聯行動正式開跑,邀請各地方首長如: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北市長柯文哲、台中市長盧秀燕、雲林縣長張麗善、彰化縣長王惠美;立法委員范雲、伍麗華、周春米;議員林易瑩、苗博雅、楊華美、台東市議會;以及青年倡議家林葳、知名Youtuber含羞草日記,以及支持反暴力的大專院校等拍攝影片,共同呼籲社會大眾加入終止所有性╱別暴力的行列。

更預計在2021年上半年發起大專院校性暴力防治系列宣導活動,包含辦理性騷擾、性侵害、親密關係暴力和陪伴者工作坊等相關課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