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營運才6天!中捷車廂「連接器軸心斷裂」 立委爆沒備品可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中捷運綠線16日才剛試營運,沒想到21日就發生一組列車連結器軸心斷裂,22日已暫停試營運,並全面體檢列車。由於中捷是通過交通部履勘過後才得營運,今有立委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中質疑中捷「還沒有備品」,要求交通部應該重視問題。對此,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現在由台中市政府跟日本電聯車原廠川崎重工了解問題,強調將以安全至上徹底了解,讓大家安心搭乘。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 堵訪。(圖/記者屠惠剛攝)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委何欣純在交委會質詢中表示,台中捷運大家期待了20年,結果竟然發生重大故障,交通部對於大眾運輸系統的審查跟履勘細節,應該要有SOP來保障安全,也應該協助地方政府解決問題。她更指出,中捷這次故障後竟然缺備品,這牽涉往後修復效率,要求應該重視備品管理系統,否則還會牽涉到安全問題。

立委陳素月也說,日商說因為沒有發生過這種狀況,所以連備品也沒想到要準備,交通部有沒有掌握問題出在哪?對此,王國材表示,目前看起來是車輛問題,兩列車拖拉的時候斷掉,但一般連接器週期是8年,不算一般的損耗品,這很奇怪。他說,到底是製造過程出問題,還是到台灣維護以後的問題,現在由台中市政府跟川崎重工來了解狀況。

王國材表示,如果品質製造有問題,這課題很大,會以安全至上去徹底了解一下到底問題發生在哪,才能讓大家安心搭乘。

▲中捷即日起全面檢測18列車連結器軸心,若一切順利預計30日復駛。(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捷即日起全面檢測18輛列車連結器軸心,若一切順利預計30日復駛。(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捷綠線試營運第6天,因列車「車廂間半永久連接器牽引裝置軸心」斷裂之重大故障,試營運暫停。台中市交通局及中捷表示將全面體檢列車,待廠商完成所有電聯車檢測作業後,必須提出相關檢驗證明,確保安全無虞,捷運綠線再恢復試營運,但12月19日正式通車的決定暫不變。

中捷公司表示,各列車檢測作業完成後,川崎重工必須立即簽認個別檢測報告,若全車隊檢測及運轉測試皆正常,捷運綠線最快在11月30日後評估恢復試營運;若連結器牽引裝置軸心有瑕疵,將等備品到貨及更換進度,再決定恢復試營運時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