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檢對立最高潮!南韓法務部長首次令檢察總長「停職」:褻瀆職權

▲▼南韓法務部長秋美愛(左)宣布勒令檢察總長尹錫悅(右)停職。(圖/達志影像)

▲南韓法務部長秋美愛(左)宣布勒令檢察總長尹錫悅(右)停職。(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南韓法檢對立正式迎來憲政史上最嚴重的危機!法務部長秋美愛(추미애)於昨(24)日閃電召開記者會,以洩漏情資、妨礙偵察、與媒體高層進行不當會面、涉及政治不中立等6大理由勒令將檢察總長尹錫悅(윤석열)宣布停職並予以懲戒,其職務將暫時由次長檢察官趙南寬(조남관)代理,對此總統文在寅尚未表態,而尹錫悅則強調自己恪守檢方政治中立,表示將會以法律抗爭到底。

根據《韓聯社》報導,秋美愛今年1月上任後便大動作撤換檢方高層,正面迎擊由文在寅任命的檢察總長尹錫悅。

10月尹錫悅的家人涉及基金管理公司LIME(라임)基金詐騙案,以及其妻子金健姬(김건희,音譯)公司舉辦展覽會時疑似收取鉅額贊助金,數宗案件尹錫悅皆親自指揮調查,遭到秋美愛質疑濫用偵察指揮權,要求交出指揮調查權,尹錫悅不服表示,「檢察總長並非法務部長的部下,而是專為國民服務。」

秋美愛25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要求將尹錫悅停職處分,並予以懲戒,為南韓建政以來首次檢察總長遭法務部長停職。

秋美愛在記者會上指出,尹錫悅2018年1月任職首爾中央地方檢察長時,私自與《中央日報》、《JTBC》會長洪錫炫(홍석현)進行不當接觸;曾私下指揮調查、蒐集審理前法務部長曹國(조국)案件法官的個人情資;在媒體Channel A事件涉及妨礙偵察;並曾數度暗示卸任檢察總長後可能投入總統大選,而其在下屆大選民調中更登上熱門人選之一。

報導指出,尹錫悅可能於今(25)日向首爾行政法院提出行政訴訟,指控秋美愛違法且不合理的停職處分,要求直到相關訴訟結果出爐前暫時停止秋美愛的處分效力。

►慘遭打臉!南韓議員稱「金正恩擬出席東奧」 日本回嗆:沒這回事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