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疫苗搶先全球…普丁至今卻「尚未接種」! 克里姆林宮證實

▲▼普丁眉頭一皺。(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至今尚未接種該國研發的新冠疫苗。(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俄羅斯8月搶先全球宣布,成功開發全世界第一款獲得批准的新冠肺炎疫苗「史普尼克V」(Sputnik V),一些非受試者的老師、高官與前線醫護人員已經接種,總統千金也親自接受施打。但克里姆林宮24日卻透露,普丁本人直到現在都還沒有接種疫苗。

根據CNN,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國尚未展開大規模疫苗接種,且國家元首「不可能」自願成為受試者,「總統不能使用未經認證(uncertified)的疫苗,如果他認為有必要的話,將把自己是否接種疫苗的決定告知民眾」。但是,發言人沒有解釋「認證」與「批准」(uncertified)的定義與差別。

加馬列亞流行病與微生物學國家研究中心(The Gamaelya Institute)接受俄羅斯直接投資基金(RDIF)投資,開發「史普尼克V」。研發團隊24日公布更多中期數據指出,該疫苗預防感染的有效度高達91.4%

在另外一份新聞稿中,研發團隊透露,「史普尼克V」可以儲存在2-8°C的「冰箱溫度」中,每一劑在國際市場上的價格不到10美元(大約新台幣285元),與其他mRNA疫苗相比「便宜2倍以上」,未來將免費提供俄國公民施打。

普丁8月首度宣布俄國疫苗獲得批准,能夠提供公眾使用。但是,該疫苗當時尚未展開第三階段臨床試驗,也就是檢驗有效性與安全性的最關鍵階段,引發國際社會疑慮。

普丁當時表示,「我知道這個疫苗非常有效,能夠形成穩定免疫力」。他一向對於家庭生活保密到家,卻罕見透露,其中一個女兒已經接種疫苗,儘管出現體溫略高的情況,但「感覺很好」。

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

澳洲「冰冰霜」抗老、抗氧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