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好不了!皮膚科醫師揪5大NG抗痘保養 「痘痘貼」竟也有錯

▲▼皮膚科醫師指出5大NG抗痘保養。(圖/翻攝ig)

▲每個女生都想擁有沒有痘痘作祟的光滑細緻肌膚。(圖/翻攝IG@moeka_nozaki)

編輯/Amanda

明明很認真洗臉、用抗痘保養,為何臉上的痘痘總是好不了?很有可能是因為你的保養行為出錯了!有日本皮膚科醫師分享許多人都常犯的5大錯誤痘痘護理行為,不僅使用洗臉刷、磨砂膏NG,連痘痘貼竟然也中標,快來看看怎麼回事?

▲▼皮膚科醫師指出5大NG抗痘保養。(圖/翻攝ig,pexels)

▲就算是油痘肌,一天最多用洗面乳清洗2次。(圖/翻攝IG@aoihamada)

NG 1:過度清潔

過度清潔也會導致痘痘情加重,除了指清潔次數過多,過度摩擦肌膚也行。就算是油性肌,一天用洗面乳清潔次數最多2次,且摩擦也是痘痘肌的大禁忌,洗臉或保養時用力搓揉會使肌膚加厚角質層來抵禦強度摩擦,反而造成毛孔出口封閉,油脂很難排出來、都聚集在毛孔裡,結果引發肌膚炎症,像是使用磨砂膏、用洗臉刷都容易造成肌膚摩擦。

NG 2:一昧注重「清爽」忽略保濕

很多痘痘肌覺得自己肌膚很油,所以很喜歡用非常「清爽」的保養品或甚至覺得不用塗保養品,導致保濕不足、肌膚乾燥,反而使肌膚分泌更多油脂來保護自己,因而使得大量油脂堵塞毛孔。

此外,肌膚過於乾燥也會使得角質層增厚,造成毛孔更加封閉和堵塞,所以即使是青春期、油性肌也一定要做好保濕。但醫師也提醒,在選保養品時要多注意,盡量選擇有標明是無致痘風險的產品。

▲▼皮膚科醫師指出5大NG抗痘保養。(圖/翻攝IG)

▲不是每種痘痘都適合用痘痘貼。(圖/翻攝IG@__yoonbomi__)

NG 3:長痘必用痘痘貼

痘痘貼不是每一種痘痘情況都適用,只適合有開口的膿皰或已出現傷口的痘痘,但若是閉鎖型粉刺、沒有膿頭的囊腫型痘痘或發炎型痘痘最好別使用。因為引發痘痘的痤瘡桿菌是一種厭氧菌,在有氧氣的環境下較難生存,而貼了痘痘貼會使空氣難以進入毛孔,形成封閉的無氧環境,會使得痤瘡桿菌大量繁殖,造成痘痘惡化的更厲害。

▲▼皮膚科醫師指出5大NG抗痘保養。(圖/翻攝ig,pexels)

▲皮膚科醫師都不建議自己在家擠痘痘。(圖/翻攝pexels)

NG 4:用手擠痘痘

大多數人都覺得把痘痘擠乾淨,痘痘就會好得快,皮膚科醫師表示這個想法沒有錯,但前提是清除痘痘時要將裡面的細菌也一併清除,而皮膚科醫師有專業技術,處理痘痘是沒問題的。但自己在家擠痘痘,手上或器具有細菌殘留,有很大機率會加重痘痘惡化,嚴重的還會造成色素沈澱或痘疤凹洞。

NG 5:擦保養品可以治好痘痘

痘痘不是簡單的皮膚問題,是屬於皮膚病的一種,且是因為天生肌膚膚質、生活環境、飲食作息等多種因素交雜而成。只是偶爾冒1、2顆的輕微痘痘問題,是可以透過肌膚護理品來改善,但如果痘痘是反覆生成、持續時間超過3個月還沒好轉的嚴重痘痘問題,就要儘快前往皮膚科看診。

►你的眼霜用對了嗎?眼周保養常見5大迷思 試在手上也NG

►用毛巾擦臉不好?日本美容專家解答5大NG保養迷思

►最多人犯的3大NG去黑頭方式!粉刺清不好還可能爛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