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快訊/彰化市今晚「送肉粽」儀式!里長曝光路線:生人迴避

▲▼法師淨身畫臉扮鬼王鍾馗,作法唸咒祭煞「送肉粽」,火燒上吊繩索驅亡靈。(圖/記者陳以昇攝)

▲彰化先前舉行「送肉粽」儀式,旨在安撫民心,也盼亡者安息。(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彰化市今晚有「送肉粽」儀式,生人迴避!延平里里長陳雯嘉、民代薛志彬證實,市內24日晚間10點到12點舉行送鍾馗送吊煞科儀,稍早已公告儀式路線,提醒各位鄉親如非必要勿在外逗留,以防犯沖。

有當地民眾24日晚間在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發文詢問,指稍早有公告「送肉粽」儀式路線,是否為真?事實上,延平里長陳雯嘉下午3點已在社團內證實,而市民代表薛志彬不久後也轉發相同公告,並公布儀式路線,提醒鄉親注意。

▲▼快訊/彰化市今晚「送肉粽」儀式 里長公布路線:生人迴避。(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

▲儀式前6小時消息曝光,有當地民眾上網詢問公告真實性。(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

據悉,一名中年男子久病厭世,近日上吊尋短。為了安撫死者、安定鄰家人心,家屬舉辦「送肉粽」儀式,屆時貨車將載著上吊支撐物,途經大埔截水溝、中山路、中央路、中華西路,右轉果菜市場,再沿洋仔厝溝一路送至出海口,預計凌晨12點到12點半完成法事。

「送肉粽」是彰化沿海鄉鎮的喪葬習俗,又名送煞或喫麵線,傳說怕自縊的死者吊煞怨氣太重、會找替死鬼,所以須由當地廟宇舉辦法會、化解煞氣,將上吊用的繩索或支撐物送到海邊燒掉;之所以稱為「肉粽」,是因為端午節製作的肉粽多以細繩捆綁懸吊於牆上,以此暗喻「上吊」。

▼里長貼出公告,說明儀式路線。(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

▲▼快訊/彰化市今晚「送肉粽」儀式 里長公布路線:生人迴避。(圖/翻攝自臉書社團/彰化人大小事)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