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認敗選」川普對南海動武? 張競:已如政壇跛鴨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不認大選結果的川普會使出最後手段嗎?外界憂心可能對北韓、伊朗或大陸南海島礁,突發軍事行動?對此,台灣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於三策智庫撰文指出,基本上無法改變政治命運,明年1月正式交接之前,「川普權勢崩盤,逐漸無人理會。當政治人物成為跛鴨後,就算有意報復,恐怕也難以如願興兵動武。」

近日,中外媒體、網路文章猜測川普團隊是否會「臨去秋波」,針對特定對象動用軍事武力,存心留個爛攤子?或是借由軍事行動,讓美國與特定對象國關係被停格定位在敵對狀態,緊縮限制拜登政府外交智囊所希望推動的多邊主義政策,並使得川普政府團隊可以留下不能被推翻的國際政治權力架構。

針對網絡流言,張競先從人事異動分析,首先,美國前國防部長馬克.艾斯培(Mark Esper)選後遭致火速撤換,「原因在於艾斯培堅持諸多美國國家安全政策底線,希望維持合情合理的軍事用兵決策程序。」看在川普身旁政策謀士眼中,艾斯培身居其位卻對總統制訂政策配合度不足,又過於堅持程序正義與行政倫理,對五角大廈所擬政策多方掣肘,因此不得不「請走」他。

▲▼美國防部長艾斯培。(圖/路透)

▲美國大選後,川普火速換掉前美國防部長艾斯培。(圖/路透)

張競認為,美國畢竟是個施政有章法,講求政治決策程序的強權大國,美國總統雖然具有統帥全球最強大軍事武力的合法權限,但美軍畢竟不是美國總統個人所擁有的私人武力,總統對外遂行任何軍事作為,特別是動用武力進行殺傷的作戰行動,整個決策過程其實受到許多法律與政治程序的約制。

張競強調,「美國總統可因應緊急狀況,針對威脅情勢遂行軍事行動;不過這並不代表美國總統具有無盡合法權限,可任意對外發動戰爭,這兩者間具有重大差別。」艾斯培反對運用軍事武力來處理國內社會動亂事件,與川普在阿富汗撤軍議題上意見相左,讓川普覺得下達的行政命令無法獲得貫徹,大選後火速將其解職,換上親信即原先任職於國家反恐中心(NCC)主任米勒(Christopher C. Miller)代理。

外界認為,將決策機制上礙事者除去後,川普是否可以推動所有政策,貫徹政治意志,甚至發動戰爭?或刻意留難題給繼任者傷腦筋?張競分析,「川普整肅五角大廈政務官員幅度相當驚人,繼前國防部長艾斯培離開後,負責美國政策事務的代理副部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負責情報事務的助理部長克南(Joseph Kernan),再加上艾斯培的幕僚長斯圖爾特(Jen Stewart)都火速辭職,這種人事震蕩規模對於維持美國國防部日常政務運作來說,是極為嚴厲的挑戰。」

目前,美國國防部高階將領有40%空缺,張競指出,「若想馬上協助川普總統對外興兵動武,恐怕更難如登天。繼任者能否迅速上手,理解整個政務運行常軌,維持國防政務平穩運作,備受各方質疑。」

▲▼川普。(圖/路透)

▲川普如想動武,依照各方情勢,張競認為相當困難。(圖/路透)

如果川普執意動武?張競分析,首先,不論美國總統對外運用軍事武力,透過武裝衝突達成政治目的時,其實必須與國會領袖,特別是特定委員會重量級委員事先溝通,才可獲得背書與支持。就算是在軍事行動計劃整個過程中,總統也必須遵循既定程序,事先發佈作戰訓令,並責成負責擔任主任務部隊的特定戰區或是作戰領域指揮官,開始進行各項計劃作為與協調作業。

張競進一步指出,美軍進行軍事作戰相當重視各項作戰支援作業,從集結兵力、先期作戰、情報監偵到後勤支援,無論是擔任主任務部隊的戰區內聯合作戰部隊兵力,還是特定作戰領域內的聯合作戰部隊兵力,都必須仰賴其他戰區或是作戰領域的特殊作戰能力與作業能量,因此整個計劃將十分綿密與複雜。如果想完全保密,其規模就會被限制;否則,行動很難瞞天過海,不讓外界察覺。

最後,張競強調,假設川普總統在此時存心惡搞,針對北韓、伊朗或者是大陸南海島礁,突然發動軍事行動,在整個過程中,若不是師出有名,恐怕會受到各種阻力。

特別是美國再發動軍事行動,或多或少必須協請區域盟友支援,或是讓盟友提供適當海空域,美軍得以穿越實施戰略機動;或是從盟友領土發動軍事行動。而在川普大勢已去,未來美國政策未明時,又有哪個盟國願意來淌這渾水,為這個政治盲動軍事衝動來助陣背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