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只能犧牲農民!一期稻若停灌衝擊8萬公頃 環團籲開徵耗水費

▲▼水稻,稻田,糧食,糧食自給率,農業,灌溉,水田,稻米。(圖/記者李毓康攝)

▲缺水只能犧牲農民!一期稻若停灌影響8萬公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1月起全台進入枯水期,除之前二期已停灌的桃竹苗地區,台南、嘉義、台中等農業大縣,明年一期農作的農業水情同樣不樂觀。環保團體今(24日)要求政府應祭出水費差別費率,讓用水大戶多繳一點錢。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接下來若再停灌,估計受到影響的一期水稻種植面積恐高達 8萬公頃,影響範圍非常大,幾佔全國水稻種植面積16萬公頃之5成,對農民甚不公平。特別是,台灣有8500家用水大戶,每月用水在1000度以上,這些工商大戶僅佔總用戶數的0.12%,用水量卻佔了百分之30,而且每年以0.22~1.72%的比例持續增加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缺水是糧食、國安大問題記者會。(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開「缺水是糧食、國安大問題」記者會。(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提到,坊間說今年沒颱風,導致水庫集水區降水不足,所以造成台灣缺水,這種說法太過狹隘,又說農業用水佔原水供應量70%,太不合理云云。雖然農業產值不如工業,但農業除提供國人安全糧食自給率,更是「環境生態產業」。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說,依據水利法第19條,民生用水供給不足時,可以調整優先給水順序,而每次優先停水的都是農業用水,然而第18條中是第二優先的,僅次於家用及公共給水,且優先於工業用水。且目前工業用水與民生用水的水費依然沒脫鉤,造成台灣水價便宜,對外招商時,都以此為利器,引入高耗水的業者,這對於全球缺水國家排名18位的台灣,究竟是否是好事?經濟部、水利署、工業局都應審慎思量。

▲▼環團缺水是糧食、國安大問題記者會。(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環團批缺水已造成糧食危機,政府做決策前都沒有跟農民溝通。(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表示,台灣土地一直蓋大樓,每年抽掉多少地下水?政府雖有管制,但是誰隨時稽查?常見到有的工地抽取的地下水一直放流,半夜經過都還聽到排水溝水流聲不斷,這些水資源若能以水車運至所須之處,而不是只於工區沖洗車胎,灑水,能善用水資源,每滴水「涓滴必較」,如此才是節水、善用之道。

灣寶沐香農場農民洪箱認為,缺水已造成糧食危機,政府做決策前都沒有跟農民溝通,農民第一個為國捐軀似的首先被停灌,但是國家扶植工業時調撥農業用水給工業,大家看到工業為人民做了什麼?反而看到農田漸漸變少,閒置的工業區越變越多,而水權一樣沒還給農業。陳椒華說,對月用水量大於1000度的用戶,包括石化、基本金屬、造紙、紡織與電子等業者,附徵10%~30%的水費,經濟部卻一直沒依法開徵,實有行政怠忽之嫌,呼籲經濟部加快開徵耗水費,維護用水的公平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