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流感疫苗出現「發燒、皮疹」別慌! 醫:可能天生基因較敏感

2016年公費流感疫苗社區接種(圖/記者張一中攝)

▲有些民眾接種流感疫苗後,可能會出現發燒、皮膚紅腫等症狀。(圖/資料照/台北榮總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流感疫苗爆出嚴重不良反應影響接種意願,也有民眾在施打後出現發燒、皮疹等症狀,成天提心吊膽。耳鼻喉科醫師表示,接種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與基因有關,症狀也因基因型態有所不同,有些人會產生輕微發燒,有些人則不會,但兩者均為正常反應,民眾可用正向心態面對。

每年秋冬都是流感高峰季,今年又逢新冠肺炎影響,雙病毒感染風險倍增,英國衛生部門日前更發布研究表示,若同時感染流感與新冠肺炎,死亡率將比單獨感染新冠肺炎高出2倍,呼籲民眾應做好自我防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公費流感疫苗在10月5日開打,民眾接種也十分踴躍,疾管署為將疫苗留給風險更高的長者與幼童,一度暫停50至64歲族群施打。不過,就在台中與基隆50多歲民眾接種後出現「格林巴利症候群(GBS)」,綜藝天王吳宗憲也在直播中自爆施打後「暈4天」,接種率開始趨緩,截至23日共累積558.8萬劑,僅比去年同期高出2萬劑。

耳鼻喉科醫師柯仁弘表示,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可能與基因有關,若先天對疫苗成分嚴重過敏者,就可能立即出現皮膚紅腫、出疹甚至休克等現象,因基因型態不同,有些人會產生輕微發燒,有些人則不會,但均為正常免疫反應,民眾無須驚慌。

若想了解自己是否帶有疫苗致敏基因,也可自費進行基因檢測,目前國內已有生技公司研發出「流感疫苗不良反應與抗體效力」、「冠狀病毒風險」、「流感風險」、「流感嚴重度」與「普通感冒嚴重度」等5項檢測,可幫助高風險族群提早打預防針,願意更安心施打流感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