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內閣近期改組?梁文傑分析「這時間點」更有可能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近日萊豬進口爭議、牛肉麵風波連發,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頻頻遭受挑戰,更傳出年底將內閣改組消息。對此,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24日在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中分析,蘇應該會做到2022年縣市長選舉結束,並可能由卸任的縣市首長接棒;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強調,希望蘇貞昌能「做好做滿」「跟總統做到一樣的任期!」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近期內閣改組傳言不斷,包含前副總統陳建仁、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都被點名。梁文傑指出,前行政院長林全是學者,當時做得很辛苦,而若是陳建仁接任閣揆,又會回到學者模式。他進一步說,當一位行政院長必須要有實力,至少要當過縣市首長,在立法院中會有很多同事、朋友,大家挺你,才能夠做得穩,「但是現在來講,如果真的要改組的話,老實講沒有什麼人!」

梁文傑進一步說,在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之後,現在所有縣市首長想要中途做一半、跳去做別的事情,政治代價都非常高,像是有人點名鄭文燦、年底改組等,「我覺得這都不太可能」。他直言,蘇貞昌大概會做到2022縣市長選舉結束,「如果真的要換的話,大概就是卸任的縣市首長來接」。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圖/翻攝雲端最前線)

鄭運鵬則提到,擔任一位行政院長,有三個不分黨派的重要條件,首先是要有份量,而如今能夠被考慮到做行政院長的,都有一定份量;第二、三項則是使命感、企圖心。

鄭運鵬接著舉例,國民黨做得好的行政院長,像是末任的張善政本就有使命感,到後來也展現企圖心,講過想選總統;吳敦義則是做到馬英九要競選連任,找他搭擋副總統,將國民黨帶上來。在民進黨方面,則有陳水扁時代的游錫堃,但在扁連任時被換掉,「有企圖心是很重要的」。

他並強調,自己不是指蘇貞昌的企圖心在選總統,而是蘇貞昌也有個企圖心,就是這已是最後一戰,希望留個好名聲,卸任時不是像過往一樣,好像滿意度低就下來了,因此他要做得更好,「這就是他的企圖心,這個企圖心很合理啊!」

話鋒一轉,鄭運鵬提到,新冠疫情之後,當全世界都趴在地上,台灣經濟還正成長,如今因為一些小事情,像是美豬、美牛可能對台灣有些障礙,以及前後兩位發言人接連出錯,最後壓死在「統編」上面,但這不是貪汙舞弊,也不是政策大的方向完全錯誤。

鄭運鵬說,台美間的美豬、美牛議題大家可以理解,所以這一步跨出去「再痛苦我背!沒關係!」但這並非重大行政弊案,「你說現在要換閣揆,就是說的人『有心』,所以沒有一個人具名」「民進黨團幹事長我跟大家保證,我們希望他連行政院長都可以做好做滿,跟總統做到一樣的任期!」

《雲端最前線第934集FB》

《雲端最前線第934集Youtub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