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台高鐵尾段 「離台灣最近」福平鐵路列車試運行

▲▼試驗列車駛過福平鐵路長樂南站。(圖/取自央視新聞)

▲試驗列車駛過福平鐵路長樂南站。(圖/取自央視新聞)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作為「京台高鐵」、「京台通道」大陸段的最後一哩路,福建福州—平潭鐵路於23日宣布進入列車試運行階段,為年底正式開通作準備。中國鐵路集團負責人稱,未來通車後,將大幅縮短兩地時空距離,形成半小時生活圈、經濟圈,告別平潭島不通鐵路的歷史。

福平鐵路是大陸「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約88.43公里,其中橋隧佔比79.04%,涵蓋烏龍江特大橋、平潭海峽公鐵兩用大橋等重點工程。

▲▼福平鐵路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大橋航拍。(圖/取自央視新聞)

▲福平鐵路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大橋列車試營運。(圖/取自央視新聞)

鐵路全線共設福州、福州南、長樂、長樂東、長樂南、平潭6個車站,設計時速200公里,其中福州和福州南為既有車站,其餘為新建站,預計2020年年底開通營運。

在此之前,施工難度最大的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大橋,於8月下旬首次進行貨運試行、靜態荷載試驗後,大陸官媒《新華社》報導就稱,經過7年建設,福平鐵路有望於今年底開通,屆時火車將駛上福建平潭海峽公鐵大橋,直達距離台灣新竹僅68海里的福建第一大島平潭,「是祖國大陸離台灣島最近處。」

大陸官方最早由鐵道部、福建省於2008年提出京台高鐵計畫,並於2016年、2017年被正式列入大陸官方的中長期鐵路規畫、十三五規劃,旨在建設自北京到福建,從福平鐵路經海底隧道通往新竹,最後連接北京和台北的「京台高鐵」。其中,大陸段的尾端就是「福平鐵路」。

►時間對我們來說完全沒用!

▲▼試驗列車駛過福平鐵路長樂南站。(圖/取自央視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