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返台一律附3天內陰性報告? 陳時中回應了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 衛福部長陳時中 食藥署長吳秀美。(圖/記者屠惠剛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秋冬專案將於12月1日上路,指揮中心祭出返國者需檢附3日內的陰性證明引發民怨,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更質疑此措施違憲。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24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我們進一步再研究」,一週提報告給立法院。

陳時中日前解釋,訂定返國者需檢附3日內的陰性證明,是依據《傳染病防治法》所授權,且此措施是為防疫所需要,為保護國人的移動安全,同時顧及到國內整體的醫療負荷,至於合不合憲可以再向相關單位請教。

不過,蔣萬安指出,大法官釋字第558號解釋文說明,「憲法第10條規定人民有居住遷徒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自由設定住居所、遷徒、旅行、包括入出國境之權力,於台灣地區設有住所而有戶籍之國民得隨時返回本國無待許可,惟為維護國家安全及社會秩序人民入出境之權利並非不得限制,但須符合憲法第23條之比例原則,並以法律定之。」

蔣萬安質疑,祭出返國者需檢附陰性報告很可能違憲,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也認為,檢驗陰性證明需花費一定金額,就算是在醫療相對發達的國家,經濟弱勢的國人也未必能夠負擔,且根據憲法第23條的比例原則,一律規定國人返台需檢附陰性報告似乎也違憲。

對此,陳時中表示,是不是有違憲這部分還可以再向相關單位研議,會檢討相關辦法;他24日在立法院受訪時進一步表示,「我們進一步再研究」,一週提報告給立法院。

針對衛福部次長石崇良改口稱海外查廠非要必要條件,外界質疑政策轉彎,陳時中回應,「沒有什麼轉彎,從頭到尾我都一直講過一直在洽談中,去看衛生安全是既定方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