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大雨! 強冷空氣周五來襲探14度「4天很有感大降溫」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3縣市大雨特報!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建安表示,周五東北季風增強,持續影響到下周一,這波冷空氣降溫很明顯,中部以北低溫約17度,沿海空曠地區可能再低1、2度。氣象專家吳德榮也說,屆時平地測站清晨、夜間最低氣溫約有降至14、15度的機率。

▲▼寒流,冷氣團,下雨,雨天,雨傘,冬天,保暖。(圖/記者林敬旻攝)

▲陳建安提醒,周五起的這波冷空氣會滿有感覺的。(圖/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氣象局今天(24日)清晨對宜蘭縣、花蓮縣、台東縣發布「大雨特報」,東北風影響,今宜蘭、花蓮及台東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宜蘭、花蓮、台東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建安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天氣和23日類似,降雨主要在東半部,大台北山區、基隆北海岸和恆春半島也有局部降雨,西半部則為多雲到晴;清晨各地觀測低溫約19至23度,桃園以北、宜蘭白天高溫約23、24度,其他地區約26至29度,而29度比較容易發生在中南部。

陳建安說,周三、周四東北風稍減弱,氣溫稍回升,東半部、大台北地區可能有點降雨,其他地區為晴到多雲。他提醒,周五東北季風增強,伴隨滿明顯的冷空氣,開始降溫,周六至下周一持續影響,周日、下周一中部以北低溫約17度,沿海空曠可能再低個1、2度,而南部、花東約18、19度;至於降雨以迎風面北部、東半部為主,中南部為多雲到晴。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至於這波冷空氣是否為今年最強冷空氣?陳建安表示,今年目前為止有三波東北季風,這波的確會滿有感覺的;之前有些乾冷型,輻射冷卻導致局部地區很低溫,像自動測站入秋有測到14點多度,也有濕冷型,很難去比較。但他說,這波冷空氣強度不是介於東北風和東北季風邊緣,降溫很明顯。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東北風影響,東半部及大台北東側有局部短暫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雨勢較大,北台灣因雲量多天氣稍涼,桃園以南影響小,中南部仍是晴朗穩定、日夜溫差大的天氣;周三至周五白天東北風減弱,西半部晴時多雲,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大台北東側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各地氣溫略回升。

吳德榮指出,周五晚起至下周一比前一波水氣更多的冷空氣南下,迎風面桃園以北及東半部有局部雨,北海岸、北部山區及東北部雨勢較大,新竹以南仍為多雲時晴的天氣;冷空氣比前一波略強,北台灣感覺濕冷,周六晚起至下周一清晨及夜間,平地測站最低氣溫約有降至14、15度的機率,模式模擬仍持續微調中,應繼續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