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短絀高達671億!民眾黨辦開源節流公聽會 陳時中考慮出席

陳時中自爆心臟裝支架。(圖/翻攝國衛頻道)

▲蔡壁如就健保調漲議題質詢陳時中。(圖/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全民健保財務虧損嚴重,連續4年收支失衡,健保的收入遠遠趕不上快速成長的醫療支出,短絀金額達671億元,安全準備金明年將低於1.5個月安全水位,政府喊出調漲健保費率。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指出,虧損原因有很大一塊在於醫療浪費,只要開源節流,就能維持財務平衡,為此,將舉行健保開源節流的公聽會,並邀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

蔡壁如23日在立法院質詢陳時中,質詢重點關注健保議題。她晚間也在臉書說明,所謂醫療浪費,包含非必要的醫療行為、重複醫療、藥物浪費、慢性病醫療支出(洗腎)、臨終無效醫療,以及未落實分級醫療,如果能減少這些支出,一定能大幅改善健保的財務狀況。

蔡壁如指出,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讓人民擁有全世界都稱羨的醫療服務,是國人的驕傲,但如何延續這份的驕傲,讓健保可以永續經營,不能只有開源,調整健保費率,更重要的是要去思考如何去「節流」,只有減少醫療浪費,降低非必要的醫療支出,才能有效維持財務平衡,真正讓健保可以永續經營。

蔡壁如也預告,12月4日將舉辦全民健康保險開源、節流的公聽會,邀集衛福部代表及各民間團體及醫界代表,進行討論與意見交流,盼能匯集各方意見,以達成健保費率合理化,減少醫療浪費,降低非必要之醫療支出,並適時與民眾溝通。

至於陳時中是否會出席?陳時中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承諾,12月4日若無其他行程安排,會考慮出席民眾黨舉辦的健保開源節流公聽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