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操盤手談國民黨困境 關中:換柱、郭台銘壓制韓流令我傷心

▲▼關中「明天會更好」新書發表會 張景為 陳文茜。(圖/記者屠惠剛攝)

▲關中出席「明天會更好」新書發表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前考試院長、前國民黨副主席關中23日出席口述新書《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記者會。席間,被封為國民黨選舉操盤手的關中也大談國民黨的困境,並提出三點建言,包括一、不能放棄基本理念,否則無法和民進黨區隔;二、國民黨要團結;三、國民黨要訓練人才。他也提到,國民黨過去發生兩件事令他傷心,一是換柱,二則是總統初選時,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參選,和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競爭。

關中表示,以一個資深的老國民黨、為黨奮鬥一輩子的黨員身分,只能說,國民黨不能放棄基本的理念,在台灣,國民黨代表一個統的政黨,不能說不統、不獨、不武,不統就代表接受台獨,但「統」是有條件的,必須是一個和平的統,是一個反對武力的統,一個兩岸能夠融合的統。

關中指出,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今天說國民黨立場是少數,但未來未必是少數,當大環境改變,「用今天台灣常在講現狀來說,現狀不是我們決定的,現狀是美國決定的,是中共它也要參加決定的,所以現狀改變的話,你這些不統不獨、保持現狀,這個背景就沒有了,所以我認為國民黨不要放棄自己的理念,支持者再少都不能放棄,因為你放棄了,你就不是一個政黨,你跟民進黨沒辦法區隔、去比較、去競爭。」

關中提到,國民黨還是要加強團結,國民黨過去發生兩件事情令他很傷心,一個是換柱、一個是當「韓流」北上的時候,郭台銘要參加選舉,整個局面打亂掉了,把整個韓流的氣勢都壓下去了,這是很大的敗筆,經由正當程序產生的人選,怎麼可以換掉?怎麼可以另外找人?這是自亂陣腳。

關中認為,國民黨要訓練人才,他從事黨務最重視訓練,但國民黨現在不重視訓練,對於幹部也不愛護,導致現在士氣低落,因此國民黨要有志氣,作為一個政黨,自己理念立場要堅持,不能人云亦云,隨時改變。

另外,關中也批評國民黨中常會,「你看看他的(決策)結構,能看嗎?」中常會理論上是一個黨最高權力的決策結構,這些人必須要有相當的社會影響力、知名度、對黨有貢獻,「你看這些人有嗎?如果沒有的話,外面的人會怎麼看,起碼我是看不下去,所以我不認為現在的國民黨,現在的結構,會有什麼讓我們能夠為它,感覺到振奮人心的作法,我認為必須要改,我認為這是黨主席的責任。」

《明天會更好:關中傳奇》以關中本人的視角評述,融合資深媒體人張景為的側寫、消化與問答對話,妙筆生花,呈現出「那個時代」,也就是解嚴前後20年間政治上重要的人與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