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河堡水庫水位降 沈睡36年摩崖石刻重見天日

▲白河堡的摩崖石刻。(圖/翻攝自香港01)

▲白河堡的摩崖石刻。(圖/翻攝自香港01)

實習記者劉佩婷/綜合報導

北京延慶區白河堡水庫近日向下游輸水,水庫水位不斷降低,最後竟發現某崖壁上鑲著摩崖石刻。水庫工作人員指出,以前水庫放水,石刻從來沒有浮出水面,因為這次輸水量過大,才會讓暌違36年的摩崖石刻重見天日。

根據《北京日報》報導,在延慶區文物中的檔案裡存有1984年摩崖石還未入水的照片,上面記載著的是明代靖安堡的城堡附近,而在遼、金、元三代曾是御道的一段,名叫黑谷路。而通過石像的外型判斷,這組石像推測是出自於元代時期,當時街道的兩側都會有不少雕刻的佛像。

根據研究顯示,白河堡水庫的蓄水量高達6000多立方米,經過幾個月的輸水,目前的蓄水量不足至1000萬立方米,水位下降了16米,這就是摩崖石刻重見天日的原因。

石壁刻有三座連排佛像,每座高約1.5米、寬約0.9米,只有右邊的佛像可清晰看出身形和姿態,剩下兩座的輪廓已模糊。延慶區水務局指出,這組石刻是首次現身。當地的政府官員指出,這次的白河堡輸水會持續一年,估計摩崖石刻在兩年後會再度被水浸入。

▲白河堡水庫。(圖/CFP)

▲白河堡水庫。(圖/CFP)

白河堡水庫水環境管理中心人員王占海表示,會派人加強巡視這個奇珍異寶,讓這個文化古物長存在白河堡水庫中,這樣不僅能夠保佑人們,更能讓遊客們一同到這共襄盛舉,享受眼前這些壯觀的摩崖石像,也呼籲大家要一起保護這個文化遺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