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試圖聯絡外星人 阿雷西博天文台支架斷裂關閉

▲建立至今57年的阿雷西博天文台,設備老舊加上災害侵襲,面臨關閉。(圖/路透社)

▲建立至今57年的阿雷西博天文台,設備老舊加上災害侵襲,面臨關閉。(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陳培鈞綜合報導

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擁有口徑305公尺的望遠鏡,曾經是世界最大口徑的電波望遠鏡,還曾發射信息至外太空,但在今年8月和11月,兩條用來支撐的電纜分別斷裂,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找不到修復方式,只能將該天文台永久關閉。

根據《Nature》報導,長約200公尺,每公尺重達30公斤的纜繩,今年8月從高空掉落,砸到下方的望遠鏡的反射鏡,並產生約30公尺的破口。總數4萬片的反射鏡中,雖只有約250片受損,不過下方支撐和維護用的通道被破壞,預估需要數月才能修復。

而另一根主要的承重鋼纜繩在11月6日斷裂,導致天文台結構出現破壞性影響。近年來,天文台不斷受到自然災害衝擊,2014年地震發生時,造成主要電纜損壞;2017年颶風侵襲時,則是天線被破壞。

擁有阿雷西博天文台的NSF,決定將其永久關閉。NSF數學和物理科學部負責人瓊斯(Sean Jones)表示,做出這決定並不容易,但安全是首要任務。NSF天文部負責人高美(Ralph Gaume)19日在媒體簡報中提到,試圖進行穩定化或測試電纜,也可能會加速災難性故障。

阿雷西博天文台建於1963年,原是世界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直到 2016 年中國貴州的FAST天文台建成,才被超越。1974年天文學家從該站點發射了「阿雷西博信息」,希望外星人都能接收它;該天文台也曾在1992年發現了第一個被確認的太陽系系外的行星。知名電影《007:黄金眼》、《接觸未來》,都曾在此取景。

It's a sad day for astronomy.

CNET 發佈於 2020年11月22日 星期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