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拒收「洋垃圾」 各國把問題丟棄「這些地方 」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哀嚎。(圖/CFP)

▲ 中國拒收塑膠等4大廢棄物「洋垃圾」,歐美日哀嚎。(圖/CFP)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過去,大陸是世界洋垃圾處理大本營,這兩年考量環境污染禁止海外「洋垃圾」入境,其他國家開始煩惱。大陸官媒環球網追蹤報導指出,日本、澳洲積極尋找其他管道幫忙處理垃圾,或是自己消化、焚燒處理,甚至把「洋垃圾」運往東南亞,把問題留給他國,全球環境污染難以解決。

根據大陸官媒環球網報導指出,大陸曾經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洋垃圾」進口國,接收全球56%的垃圾。全球每年生產5億多噸的電子垃圾,其中七成都進入了大陸境內。洋垃圾形成一條堅實的產業鏈,代價是對於環境的污染。

紀錄片《塑料王國》導演王久良的調查,一般的塑料垃圾,一噸中有85%能被回收算運氣好了,剩下的真廢料只能被就近處理。簡單處理是直接扔在農田旁,侵蝕農田,對水資源造成無法逆轉的污染,魚蝦更是死絕。

垃圾的回收過程,也對工人的身體健康造成傷害。近年,大陸政府決定禁止洋垃圾入境,並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嚴格執行「洋垃圾禁令」。

▲▼中國拒絕輸入洋垃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大陸拒絕輸入洋垃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該報導指出,隨著禁令執行,那些曾經依靠大陸處理各種垃圾的「垃圾出口國」出現極大困擾。舉例,日本超出三成自治體垃圾量超國家標準,相比大陸禁止洋垃圾之前的調查翻了三倍,無處可去的塑料垃圾正堆積在日本國內。日本政府呼籲地方自治體減少製造垃圾,控制塑料使用,同時也希望進一步推進國內措施,規定產品有義務使用再生材料等。

報導內文也提到澳洲現況,根據澳洲電視台節目深度調查在大陸禁止進口「洋垃圾」後,澳洲全國塑料廢物開始堆積,垃圾回收系統相當吃力。回收站工作人員向節目表示,「所有民眾都認為他們放入回收箱的東西都會被回收利用,但事實上我們這個地區的回收站因為存在火災隱患已經關閉了。」

▲▼中國拒絕輸入洋垃圾。(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東南亞成為「洋垃圾」新去處。(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過去20年,澳洲都依靠大陸出口垃圾,塑料垃圾被大量出口到大陸工廠,重新分類融合成新的塑料產品。如今,大陸拒收洋垃圾,回收公司重新找買家,這些塑料垃圾被運往了印度尼西亞、越南,以及馬拉西亞。

報導指出,澳洲的企業家認為,因為政府缺少規劃,導致國內垃圾堆積問題越來越嚴重;澳洲方面認為,最終的解決方案還是在海外。類似想法存在其他國家,世界「洋垃圾」問題根本永遠無法解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