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最常見的面膜4大迷思!敷完要洗臉?精華越稠越好?

▲敷完要洗臉?破解常見面膜4迷思。(圖/品牌提供、翻攝品牌IG)

▲正確敷面膜才能真正幫助養護肌膚。(圖/翻攝IG@yoonara_mood)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面膜的好誰不知,人人都在敷,可你真的都敷對了嗎?面膜敷錯,比不敷更可怕,不只沒效浪費錢,可能還會傷了臉、敷出問題!網上有許多關於面膜的流言,到底哪個對?哪個胡亂說?這裡幫你解答最常見的4大迷思,快學起來,別再亂亂敷了。

▲敷完要洗臉?破解常見面膜4迷思。(圖/品牌提供、翻攝品牌IG)

▲很多人都認為面膜精華液越多越好。(圖/翻攝IG@ahc.official)

1.面膜裡的精華液越稠越好?
面膜雖然好用,但是一片動輒幾十塊到幾百塊,也讓人更在意價錢是否符合「CP值」,因此很多人挑選面膜,除了看口碑,還很在意面膜裡精華液的量,認為精華液越濃稠,代表所含保養成分越高,或是打開面膜後,袋裡的精華液越多越划算,敷完臉還可再塗在臉上或身上,一舉多得好划算。

事實上,那些袋裡殘留的或是拿下面膜後臉上剩下來的「液體」可不一定是精華液。市面上大多數面膜裡都有添加增稠劑,增稠劑的作用主要是為了讓精華液更容易附著在布膜上,也能改善敷面膜時精華液滴落的狀況,增稠劑添加的越多,精華液就會越濃稠。因此,面膜裡的精華液很濃稠,不代表這款面膜的精華濃度一定就很高,可能只是增稠劑添加的較多而已。

2.面膜敷越久越好?
大部分面膜最主要功能都是為肌膚補水,通常敷10~15分鐘即可,最長別超過20分鐘,尤其是片狀面膜,如果敷的時間過長,面膜布開始乾燥反而會使肌膚跟著變乾。所以,千萬別以為面膜敷越久越好,小心美肌不成,反而傷肌膚。

▲敷完要洗臉?破解常見面膜4迷思。(圖/品牌提供、翻攝品牌IG)

▲沒有特殊情況,面膜最好不要天天敷。(圖/翻攝IG@dhc_official_jp)

3.面膜可以天天敷?
一定會有人認為「既然面膜效果好,那就天天敷啊!」或是常聽到女星說養膚秘訣就是靠天天敷面膜,但其實許多皮膚科醫師都表示,面膜不適合頻繁使用。

面膜的原理是利用「密封」作用,讓肌膚在半封閉狀態下,促進肌膚吸收效果,因此面膜本身的快速補水效果很好,但如果天天敷或是一天內敷好幾次,反而會造成肌膚的負擔。雖然面膜可加強吸收,但為了保存需要,面膜內也會添加一些防腐或抗菌成份,比起一般用途抹的保養品,更容易被肌膚吸收,增加過敏風險。所以,除非特殊情況,否則不建議天天敷面膜,一週最多2~3次即可。

4.敷完面膜要洗掉?
敷完面膜到底要不要洗掉,這個問題眾說紛紜,有人說面膜就是精華液,洗掉浪費,當然不需要清洗;另一派則說,沒清洗的話,面膜裡的防腐劑等成分也會殘留被肌膚吸收,或是精華較黏膩的面膜,如果沒清洗容易堵塞毛孔。

針對這個問題,皮膚科名醫邱品齊曾解答,其實兩種說法都有道理,簡單來說,如果使用的面膜成分簡單精純,敷完是可以不用清洗的,但現在有很多面膜使用的成分很複雜,就不建議留在臉上了。

►日本女生人人愛用的「油敷法」保養!簡單3步驟比敷10張面膜更有用

►「加速皺紋生成」的5大元兇!水喝太少、習慣皺眉小心老5歲

►今年秋冬必知6大「保養新習慣」!皮膚科醫師:護膚品數量要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