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 12 Pro Max與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 頂尖對決

▲iPhone 12 Pro Max(右)跟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左)比一比,影片製作中...(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特約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Apple 公司 iPhone 12 Pro Max 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大的 iPhone,配備 6.7 吋螢幕,各方面來說也是該公司今年推出的頂級旗艦機種。早在 2011 年反向操作大螢幕手機獲得成功的三星電子,今年的 Samsung Galaxy Note20 Ultra 5G 一舉將螢幕推升到 6.9 吋,各方面來說也是該公司旗下頂級旗艦,兩支手機差別在哪?本篇透過實測,提供給大家參考。

*外觀、螢幕與手感:

從外觀來看,兩支手機正面跟背面都是玻璃,搭配鋁合金金屬中框,iPhone 在背後以方形陣列包圍三顆鏡頭、一顆閃燈、一顆LiDAR景深拍攝模組。Note 20 Ultra 設計上透過長方形陣列包圍直向的三鏡頭、閃光燈與雷射自動對焦模組。

以手感來說,兩支手機都非常大,一手難以掌握。iPhone 12 Pro Max 今年走回方正設計,正面覆蓋非常大的 6.7 吋全平面 OLED 面板,機身來到 164.8 x 77.2 x 8.1 mm,重 208 g。

▲iPhone 12 Pro Max(右)跟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 相比比較小號一些。(圖/記者洪聖壹攝)

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 5G 維持往年的圓弧設計,正面覆蓋比 12 Pro Max 更大的 6.9 吋雙曲面 OLED 面板,行銷名稱為「無邊際螢幕」,螢幕占比大約 91.7%,即使是跟 12 Pro Max 相同尺寸的 Note 20 5G,因為雙曲面面板的關係,螢幕占比(89.2%)也都略大於 12 Pro Max 的 87.4%。

▲兩支手機在太陽光底下最大亮度差異不大,色彩調整則各有不同,螢幕占比差異不大。(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觀把兩支手機開啟最大顯示亮度,並且在正常日光燈底下照射、或者在室內觀看 Netflix 的時候,發現兩者調色有很顯著的差異,用比較一般的說法:Note 20 Ultra 的顯示比較韓風(偏藍),iPhone 12 Pro Max 的顯示較暗一些。

▲兩支手機在室內最大亮度差異不大,色彩調整則各有不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觀看Netflix 時,兩支手機顯示色彩各有不同。(圖/記者洪聖壹攝)

從手感來說,Galaxy Note 20系列手機雖然大比較難一手掌握,但是握感比全平面設計的 iPhone 12 系列還好一些。從大小跟重量來看,兩者都不適合長時間手持使用,像是用這兩支手機玩遊戲,雖然影音效果帶來十足的爽感,但是長時間下來對手指會是一個負擔。

對此,兩家公司兩者不約而同的朝向家庭客廳解決方案走,Apple 公司甚至直接提供給用戶免費暢玩 Apple Arcade 三個月,感受從手機到平板到家庭客廳電視的無縫切換,缺點支援的遊戲不多。

*日夜拍:

iPhone 12 Pro Max 使用跟其他三款 iPhone 12 系列完全不同的相機系統,通過實測 iPhone 12 Pro 已經確認 Apple 公司在 12 Pro 系列導入的 LiDAR 雷達掃描儀,確實對於拍攝對焦、場域辨識、尤其是低光源拍攝有非常大的幫助,而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 則是持續導入雷射對焦系統,藉此提升拍攝對焦的效率,其他兩支手機的拍照規格如下: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1200 萬畫素,光圈 F1.6、等效焦距 26mm,感光像素大小 1.7µm,雙像素PDAF,感光元件光學防手震
長焦:1200 萬畫素,光圈 F 2.2、等效焦距 65mm,感光像素大小 1.0µm,PDAF,光學防手震,2.5倍光學變焦
超廣角:1200 萬畫素,光圈 F 2.4,等效焦距 13mm,感光元件尺寸 1 / 3.6 吋,拍攝角度 120˚
自拍:1200 萬畫素,光圈 F2.2、等效焦距 23mm,感光元件大小 1 / 3.6吋
LiDAR 深度偵測

▲iPhone 12 Pro Max 配備 1200 萬畫素+TrueDepth 景深測距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配備三顆 1200 萬畫素主鏡頭跟一個 LiDAR雷達掃瞄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主鏡頭原生拍照功能:主鏡頭HDR影片(含杜比視界)、4K@60fps、HDR全景、四鏡頭都支援自動夜拍模式

Galaxy Note 20 Ultra:

廣角:1億800萬畫素,光圈 F1.8,等效焦距 26mm,感光像素大小 0.8µm,PDAF對焦,光學防手震
長焦:1200萬畫素,光圈 F3.0,感光像素大小 1.0µm,PDAF,光學防手震,5倍光學變焦
超廣角:1200萬畫素,光圈 F2.2,等效焦距13mm,感光元件尺寸 1/2.55 吋,拍攝角度120˚
自拍:1000萬畫素,光圈 F2.2,等效焦距 26mm,感光元件大小1/3.2吋,雙像素PDAF
Tof 測距+雷射對焦

▲Note 20 Ultra 配備一顆1000萬畫素自拍鏡頭。(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配備一顆1億800萬畫素跟兩顆1200萬畫素主鏡頭跟一組ToF雷射對焦模組。(圖/記者洪聖壹攝)

主鏡頭原生拍照功能:50 倍望遠變焦、8K@24fps 攝影、4K@60fps 攝影,錄影自動HDR、錄影光學+電子防手震

從規格上分析,Galaxy Note 20 Ultra 的拍照功能相對豐富,不過 iPhone 12 Pro Max 首度導入杜比視界,並且因為導入 A14 bionic,擁有相對強大的照片處理能力與拍攝剪輯效能,記者實際拍攝了一些照片提供給大家比較看看: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實拍-超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實拍-超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實拍-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實拍-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實拍-長焦2.5倍光學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實拍-長焦2倍數位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人像模式戶外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人像模式戶外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端戶外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廣角端戶外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端室內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廣角端室內實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室內食物實拍-黃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室內食物實拍-黃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室內食物實拍-黃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室內食物實拍-黃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室內食物實拍-自然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室內食物實拍-自然光。(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逆光實拍-超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逆光實拍-超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逆光實拍-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逆光實拍-廣角。(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逆光實拍-2.5倍光學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逆光實拍-2倍數位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戶外逆光實拍-12倍數位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逆光實拍-10倍數位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戶外逆光實拍-50倍數位變焦。(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廣角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廣角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人物廣角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iPhone 12 Pro Max 人物廣角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Note 20 Ultra 人物廣角夜拍。(圖/記者洪聖壹攝)

*有趣的功能:

iPhone 12 Pro Max 搭載 iOS 14 作業系統,藉由 iOS 14 作業系統,手機可以連結 CarPlay 成為車鑰匙,但對一般人來說,比較有感的功能是子母畫面,讓手機可以在一邊觀看影片,一邊使用其他應用程式,類似的功能還有來電置頂顯示,系統可以自動判斷使用者正在使用的應用程式(好比說玩遊戲),並在不中斷現有動作的前提下顯示來電,接聽之後還能自動開啟擴音,整個過程相對流暢。另外針對長期使用 iPhone 下載過多Apps的用戶,還可以透過  App資料庫快速找到自己的應用程式。

Note 20 Ultra 搭載 Android 10 作業系統搭配 One UI 2.5 版本,讓手機多了提供一些有趣的智慧功能,像是在拍照上提到的一鍵拍錄、為 S Pen 新增的 PDF 文件註解與手勢操作都是實用的功能,不過比較有有趣的還是透過 Samsung Dex 配件,讓手機變成電腦,或者讓手機變成電視、進一步連接物聯網家電,並且擁有類似 AirDrop 傳送檔案的功能,讓同樣是三星的用戶除了透過手機碰觸手機進行 NFC 傳輸檔案之外,多了一個新選擇。

▲Note 20 Ultra 最大優勢就是擁有 S Pen 手寫筆,並且可以遠端操作手機。(圖/記者洪聖壹攝)

在 5G 應用方面,Galaxy Note 20 Ultra 跟 iPhone 12 Pro Max 都支援 4G+5G 雙卡雙待,不過 iPhone 12 Pro Max 在 5G 訊號接收上多了「5G自動模式」,在 5G 訊號弱的環境下自動切換接收 4G 訊號,藉此讓手機高效、省電。

 

*效能:

「究竟高通S865 Plus比較強,還是蘋果A14 Bionic比較好?」

以科技愛好者的角度來看,這是非常讓人好奇的問題。三星Galaxy Note 20 Ultra 5G 搭載 7nm 製程的高通Snapdragon 865+,而蘋果 iPhone 12 Pro Max 使用的是 5nm 製程的 A14 Bionic 晶片。理論上來說,當然新款 iPhone 效能會比較高,記者使用 Geekbench 5 跑分,不管是 CPU 單核與多核心運算還是 GPU 效能,iPhone 12 Pro Max 都有著比較好的表現。

*續航力:

在續航力方面,iPhone 12 Pro Max 電池容量約為 36​​87 mAh,而 Galaxy Note 20 Ultra 則擁有更大的 4500 mAh 電池,記者在相同 WiFi 環境下,實際連續播放一集 Netflix,iPhone 12 Pro Max 掉電約 5% 左右,但是 Note 20 Ultra 掉了大概 8% 左右。在相同不規則環境下,連續使用一整天(拍照、跑分、玩遊戲、錄影、播放影片),iPhone 12 Pro Max 電力約在 13%、Note 20 Ultra 卻剩下 8%。記者初步判斷 iPhone 12 Pro Max 續航力是比較長的,當然,這需要更多客觀的數據來驗證。

順帶一提,iPhone 12 Pro Max 支援 20W 快充、以及搭配 MagSafe 充電器進行 15W 無線充電。而 Galaxy Note 20 Ultra 支援 25W 快充,並且支援 15W Qi 或者 PMA 無線充電,同時支援 4.5W 反向無線充電(順帶一提:Pixel 5 為 5W)。簡單的說,透過有線充電的話,大約 30 分鐘內,兩支手機都可以充飽約 50% 的電力。

*小結:

兩支手機比較下來,Galaxy Note 20 Ultra 比 Google Pixel 手機功能全面,而且還要更聰明,印象深刻的是這一代智慧場景辨識變得很精準,「一鍵拍錄」功能可以拍5到15秒的影片,並從中擷取14種不同類型的照片和影片這功能也不錯,當中有一個抽色效果的演算比起以往的三星手機都還要更強。

另外就是分享功能了,像是可以分享 Wifi、跟同樣是三星的機種分享照片等等,這些原本在 iPhone 就可以看到的功能,現在也加入Note 系列當中。而且別忘了,Note 20 Ultra 還有 S Pen 手寫筆,其手寫的筆記可以轉為數位文字,並且透過三星雲端帳號同步在其他設備當中,這向設計是 Note 系列至今受到許多忠實鐵粉的關注。

Note 20 Ultra還有螢幕相當大的優勢,當然大螢幕帶來的就是相對大的手機本體,這部分就看每個用戶個人的需求。硬傷是效能,這方面可從 iPhone 12 Pro Max 得到驗證,在同樣玩遊戲《原神》、《傳說對決》,iPhone 12 Pro Max 可以帶來相對流暢、耗能相對低的表現,而且機身溫度也比較低。就拍照即時處理而言,iPhone 12 Pro Max 也能帶來更快的處理效率。

螢幕顯示效果方面,iPhone 12 Pro Max 在室內跟戶外都有橙黃色的偏移問題,而 Galaxy Note 20 Ultra 則是偏藍,在影音顯示的調整上,iPhone 12 Pro Max 的顯示反而帶來一種真實感。

拍照方面,iPhone 12 Pro Max 因為廣角光圈加大加上軟體調校,還有今年多了的 LiDAR 光學雷達掃描儀,曝光補償與對焦效率明顯提升許多,尤其是景深跟場景的判斷,以及受惠於手機晶片 A14 Binonic 帶來的 HDR 效果又比上一代更好。

另外,同樣受惠手機晶片的 AI 演算,在拍攝人像方面,iPhone 12 Pro Max 在描邊也很精準,唯一的缺點是該款手機先天的鏡頭排列限制造成某些角度會有「鬼影」出現。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該款手機在長焦段跟超廣角端的錄影防震效果並沒有很好,但是拍攝品質還是很不錯的,這部分會另外有一支影片附加說明,如果錄影需求比較高的用戶,可能還需要加上穩定器才行。

所以總結來看,今年如果要選擇好用、可以拍好看照片的大螢幕手機、又想要有隨意插拔的手寫功能,那麼 Galaxy Note 20 Ultra 是市面上僅有的選擇。但是如果想要一支高效的工作機,那麼 iPhone 12 Pro Max 不管是螢幕、拍照、還是效能都可以適應各種需求,像是影音創作者們,就可以透過該款手機在各種場域拍出媲美全幅單眼相機的照片跟影片,同時又能夠即時在手機上剪輯、觀看影片。

如果有價格考量,Samsung Galaxy Note 20 Ultra (12GB/256GB) 初始售價為 43,900 元。Apple iPhone 12 Pro Max,售價 37,900 元起,選擇 256GB 版本,售價為 41,400 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