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誰贏「亞洲北約」難落實 黃奎博:給中共武力犯台藉口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圖/記者任以芳攝)

▲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任以芳/台北報導

文化大學昨7日舉行馬習會五週年,談到近日台媒大肆報導美國「亞洲小北約」概念。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表示,美國官方所謂的「亞洲北約」是一個戰略構想,距離落實還有非常長的一段路要走。就算落實,台灣政府硬要加入,相信人民也不會同意,反而給予中共武力犯台藉口。

中美鬥爭升溫,川普政府釋放訊息有意推動美國、日本、澳洲、印度組成「亞洲北約」,專門對付大陸。黃奎博首先表示,印太地區複雜多變,突然來個軍事對抗,在邏輯思維都很矛盾,即使這個話題不斷在新聞圈被討論。「到目前為止,這真的只是一個很簡單構想,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2020美國總統大選,拜登。(圖/路透)

 ▲黃奎博認為不管是拜登、川普當選,「亞洲北約」難以落實。(圖/路透)

黃奎博說,如果真的有「亞洲北約」或是「亞洲小北約」,將會有四大挑戰。首先,這個概念將會面臨中、俄、北韓的核武威脅。第二,將加速亞太地區的軍備競賽,惡化亞洲安全環境,其他國家也會想,為何北約加入反而讓我更不安全?目前看來被點名的國家,像是印度意願十分鬆散。

第三,美國組成的亞太聯盟國家又該如何處理印度、巴基斯坦加入的問題?日韓加入也把邊界領土綁手綁腳,美國又如何處理邊界、軍事問題,會讓亞洲北約更複雜。

第四,就算川普連任,「亞洲北約」都不一定推動,與區域經濟有衝突。拜登當選,一般認為這些準軍事同盟或是各別軍事同盟對抗大陸或俄羅斯策略,其實跟民主黨政府在亞洲政策很不相符。所以,外界認為即使拜登當選,也不會在亞太地區推動所謂的軍事同盟。

如果「亞洲北約」未來能真的成立,台海問題怎麼辦?黃奎博指出,台灣將面臨兩難局面。第一,台灣加入會跟美國安全國防綁在一起,反而給予中共武力犯台藉口,中共會視為外力介入,會啟動《反國家分裂法》。

▲▼習近平、蔡英文。(圖/翻攝自新華社、記者林敬旻攝)

▲兩岸學者一致認同,蔡政府必須調整當前路線,才能實際降低台海危機。(圖/翻攝自Facebook/蔡英文)

黃奎博進一步分析,假如台灣政府考慮傾向加入「亞洲北約」,當台灣還沒正式成為會員之前,解放軍有沒有可能趁空窗期動手?亞洲北約成員會來幫忙嗎?「另外,即使民意認為台美關係好棒棒,政府加入老百姓會同意嗎?」黃奎博認為執政者最後都是不敢。

假如執政者執意要加入「亞洲北約」的後果?黃奎博說,依照目前台灣軍事規格、戰術必須跟美國一致,除了六千億對美軍購,政府必須編列預算更多錢來達到「亞洲北約」的軍事水準。但是,台灣勞健保、軍保快破產;紓困、育兒長照都是錢坑,依照這種情況怎麼可能再花大錢拉升軍備?

回歸實際問題,台海關係如何自保?黃奎博強調,「為何邱義仁曾說瘋子才推台獨,最近外交部長也說沒有計劃與美建立邦交,實際上台灣政府知道有紅線,但為何每次選舉還是拿出來騙老百姓。」

最後,黃奎博建議,「不要只針對中共對抗,不如坐下來協商,同樣要拉緊跟美國關係,減少中共當局以及對岸民眾對台敵意,不要搞法理台獨讓外力介入,台海才會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