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竹市資本支出佔總預算24%創10年新高 林智堅:開源節流以小搏大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30)日進行定期會施政報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30)日進行定期會施政報告。(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長林智堅今(30)日進行市議會第10屆第4次定期會施政報告,他指出, 2020台灣設計展是竹市升格以來規模最大、最獲好評的國家級博覽會,一次展現新竹公園、步行城市各大建設的設計力。新竹市政府也指出,明(110)年市府資本支出佔歲出總預算24%,創十年新高,資本支出擴大,讓城市的建設變多,帶動經濟成長正循環,新竹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從103年的1.9兆成長到108年的2.4兆,成長幅度將近25%,讓新竹市邁入「大建設、高成長」的黃金年代。

林智堅說,竹市財源不像六都充足,但卻努力「開源節流、以小搏大」,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屢屢突破預算規模,新竹市的總預算規模,從105年甫上任的185億到今日253億,因不斷推動公共建設,支應建設的資本支出也從當時的30億擴大到60.9億,資本支出佔歲出總預算的比例創近10年新高。

他指出,這是讓城市欣欣向榮、不斷成長的關鍵,城市建設多、經濟力提升,吸引更多廠商企業進駐投資,也帶動市府自有財源也增加,從105年133億成長至去(108)年的146億,財政也更加健全,帶新竹市踏進「大建設、高成長」的正向循環,是這座城市的黃金年代。

林智堅說,資本支出的擴大,讓城市的建設變多了,像是睽違30多年的公道三開工了,微笑水岸、新竹公園都已完成最後一塊拼圖,還有推動中的新校園運動、總圖、藝文高地上的兒童探索館與國際展演中心,這些都是市民期待以久的建設。

林智堅舉例展現施政成果,為了打造友善城市空間,市府近年除了打造步行城市讓「行人好行」、致力改建校園校舍與通學步道,更推出讓市民很有感的「進擊的公園」計畫,第一期23座公園已全數改造完成,並將推出2.0版再改造10座公園。

他說,因為城市的建設變多了,促進經濟力的提升,新竹市營利事業銷售額從103年的1.9兆,成長到108年的2.4兆,成長幅度將近25%。這個月的台灣設計展,11天來訪人次超過280萬,是新竹市自71年升格以後,最受矚目、創下人次最高峰的活動,新竹市6年來轉變,讓全國都看見。

林智堅說,新竹市是台灣立足國際的重要城市,但過去疏於規劃,他率團隊推動「新政府運動」,從民眾的需求出發,尊重專業、爭取經費、重視美學、敢於投資、公私協力、強調績效,以設計力導入公共建設翻轉城市,今年度更獲全球卓越建設獎、日本Good Design Award等國際獎項殊榮,用建設讓世界看見新竹,明年主辦2021台灣燈會,盼再讓新竹市躍上國際舞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